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新渡镇:强化人居环境整治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8-12

臭水沟变成了清水渠,牛栏棚变成了小花园……盛夏时节,一走进新渡镇新安渡村院墙组,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整洁、标线清晰的村民大道,整齐划一、格局新颖的村居民舍,姹紫嫣红的乡村小花园,鲜亮醒目的村民文化宣传栏……仿佛置身于一幅优美的画卷中。

今年以来,新渡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大力整治人居环境作为“为民办实事”的载体,把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和村庄清洁行动“五清一改”作为主攻方向,重点突破、全域推进,多举措以“实干”换“新颜”。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相关责任。该镇成立以书记、镇长为组长、所有班子成员、各村书记和镇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齐抓共管、各尽其责的局面。延续脱贫攻坚“三个一”工作法,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党委专职副书记每周安排一天时间,到村专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解决一个突出问题;分工村干部对自己分工的村人居环境整治负总责,村党组织书记是本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责任人;每个整治点都推选5—7人组成人居环境整治村民理事会。全镇干群直面基层,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调度,跟班督战。按网格化管理要求定人定岗,责任到人。为学习借鉴周边地市先进经验和做法,先后组织部分镇村干部到芜湖市殷港艺创小镇、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六安市杨公村,参观考察、总结经验、对标学习。

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该镇不断创新宣传模式,通过利用全镇有线电视的开机界面,动员大家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致村民的一封信》覆盖到户面对面讲解,通过广播、条幅、宣传栏等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目的和重要意义。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大家改变不良习俗,倡导良好社会风尚。组织各村开展“村民说事会”,发动大家自愿投工投劳参与环境整治,自觉亲力亲为搞好“门前三包”。在全镇掀起“净化”“美化”乡村的工作热潮。

形成镇村联动,加强督导自查。全镇将整治乱堆乱放、私搭乱建、侵街占道、污水外溢直排、卫生死角等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每周召开工作调度会,通报整治进展情况,提出下步工作措施。各村每周开展自查自改,设立人居环境“光荣榜”“曝光台”,安排专人督办,限时销号。截至目前,已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改造2300余户,美丽乡村建设及中心村庄建设8个,特别是现阶段,全镇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在全镇辖区到边到角做到“日有保洁,周有大扫除”,严格落实“户清、村收、镇运”的垃圾处置模式,全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和疫情防控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见实效。

抓实优化提升,促进村净景美。以“整齐干净、道路通畅、空气清新、美化环境”为目标,1至7月,全镇共清除存量垃圾500余吨,新配置垃圾桶360余个,清理沟渠56.8公里、池塘110多口,拆除无功能建筑346间,新辟户间小道67公里,公共绿化25000余平方米,改造村民文化健身广场近5000平方米,新增亮化里程65公里,移除农村堆放柴草杂物750余处,改造电力通信线路5000余米,有力地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魏国庆 胡长胜)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