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创新“课堂”形式 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8-04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桐城市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积极搭建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创新“课堂”形式,把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讲深讲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走实、入脑入心

“夜间课堂”集中学。为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当前工作紧密结合,我市多地多单位充分利用晚上时间,开设“夜间课堂”,将机关干部集中在一起,学习研讨、分享体会、共同提高,有效解决“工学矛盾”。市委组织部门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主线,利用每周一“夜间课堂”开展集中学习,组工干部轮流领学重点内容,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大关镇举办“初心夜校”,集中镇机关20余名青年干部利用晚上时间开展学党史、党史知识竞答等活动,以思考促学习、以学习促工作,目前已举办“初心夜校”9期。

“指尖课堂”主动学。我市在门户网站和公众号制作“桐城党史云课堂”“党史天天读”“红色颂读”“党史知识大家答”等党史学习教育栏目;征集“追寻桐城红 我们来讲述”系列微视频,邀请老红军、老战士、英烈后代、青少年等介绍桐城红色故事,目前征集微视频150余则;在主流新闻媒体和“两微一端”推出15个镇街党(工)委书记和部分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专访视频和稿件,分享各地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有效利用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有声有色”的视听式学习方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从“指尖”延伸到“心尖”。

“流动课堂”随时学。提个小板凳、拿个小马扎,就可以聚在一起聆听党史故事、学习党史知识。“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宣讲、党员在哪里就宣讲到哪里。”我市组织领导干部、老战士、老党员、企业负责人、农村致富带头人、青少年等担任宣讲员,结合实际生动讲、不拘形式全面讲,面向基层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党史微宣讲。一个场地,十余人,三十分钟,便可组成一场生动鲜活的微宣讲,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目前,全市已开展微宣讲活动300余场,宣讲受众达3万余人次。(沈思)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