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庆祝传统节日 感受爱国情怀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6-17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这首诗词描绘了宋代的端午场景,其中的吃粽子、插艾草等行为,和当今生活很类似,时光流转,文化在传承。

  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等,每到节庆之日,全国各地群众纷纷以当地习俗庆祝佳节,从小家到大家,中国人因情感共鸣而紧紧凝聚在一起,这就是传统节日激发的爱国情怀。端午节更是与爱国密不可分。公元前278年,秦国一举攻下了楚国郢都,诗人屈原得知这一消息后,怀着极度苦闷的心情,于农历五月五日投汨罗江,以身殉国。毛主席评价,屈原不仅是古代的天才歌手,而且是一名伟大的爱国者,无私无畏,勇敢高尚。他的形象保留在每个中国人的脑海里。

  而后,人们吃粽子、饮雄黄酒、赛龙舟,希望借此表达对于屈原的敬重和缅怀。在充满仪式感的活动中,屈原的故事一代一代地流传下来,他身上的爱国主义精神也代代传承。例如安徽桐城的“三合龙舟”,它拥有160多年历史,是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端午民俗活动,一年一度如期举办,在外青年也乐于返乡积极参与,在竞技追逐中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在家国安宁中感受奋勇拼搏、爱我中华的正能量。

  传统节日文化还促进了产业发展。香囊、艾条、艾绒、艾叶精油……近几年,得益于历史悠久的艾文化和优质丰富的艾草资源,河南南阳艾产业愈发蓬勃兴旺,走上绿色生态发展的快车道,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艾产品也远销国外,将中华传统文化带出国门,极大增强了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传统节日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国家繁荣富强的祈愿,我们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开拓创新,挖掘传统节日蕴含的文化自信,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命力。(彭夏)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