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弘扬端午文化 传承民族精神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6-11

  “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又是一年端午时,每逢这个时节,桐城的大街小巷,总是充满了浓浓的端午味道,包粽子、挂艾草、挂菖蒲、赛龙舟……历史悠久的传统习俗,备受人们追捧和热爱。

  端午节作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寄托着厚重的民族情感,唤醒着越来越多的文化记忆。因此,弘扬端午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应该是我们过好端午节的主题和追求。

  端午节作为历史传承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旨在发扬诗人屈原的爱国精神,激发国人的爱国主义思想感情,也是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绝好机会,让其在欢乐的节日氛围中体悟爱国的神圣与庄严,体会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用行动去表现,好好学习,奋发图强,将来为国争光,报效祖国。梁启超曰: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同时,纪念诗人屈原对于中华文化的巨大贡献,也应当成为我们端午节的一项重大课题。因此,过好端午节,我们不仅要纪念屈

  原爱国情怀,更应该继承和弘扬民族精神,让端午节的节日内涵更丰富,意义更深远。端午节在我国已流传了两千多年的传统节日。弘扬端午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我们当以诗人屈原为榜样,甘于献身,乐于奉献,不辱使命,做好民族文化和精神的接力,让端午节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得到薪火相传,辉耀大地。(汪华)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