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青”力而为 让青春在志愿中闪光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5-28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服务,是新时期弘扬雷锋精神、书写雷锋故事的重要载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体现。志愿者只是一个简单的名字,却蕴含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他们用自己微小的善意感动着我们,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助力着国家的发展。而作为新时代圆梦人的我们,更应该向他们学习。力做志愿者,共圆中国梦。

  “青”力而为,是一种责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的让人猝不及防,但是当战“疫”的号令吹响后,广大青年志愿者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抗击疫情的决心。“第一时间选择报名,不为别的,因为自己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同时,也是一名青年志愿者。”西部计划志愿者蒋建鑫第一时间填写报名表,并写下请战书。战“疫”,也是保家卫国的战斗,积极投身到这场战斗中,不仅体现了广大青年志愿者的责任担当,也彰显了新时代新青年的家国情怀。“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抗击疫情,人人有责。”越是危难时,越需要青年将自身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联系,勇于挑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青”力而为,是一种精神。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将血一滴滴滴在别人身上,虽自觉渐渐消瘦,也以为快活。”虽然志愿者不需向鲁迅先生那样牺牲自己的生命,但我们仍需有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桐城市情系爱心联合会和桐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从成立以来,不断鼓励桐城青年人了解志愿服务,践行志愿精神,争当志愿者,举办了大大小小无数场“润物细无声”般的志愿服务:开展情系经典读书会,打造书香家庭;举办“关注老人安全,预防走失”大型公益活动,呼吁全社会关注、关爱易走失人群;在城市与农村参与社会治理,共创文明新风……桐城的志愿者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照亮了一方山水,推动着社会的不断前行。

  “青”力而为,是一种奋斗。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一个人的青春可以平庸无奇,也可以放射出英雄的火光;可以虚度而懊悔,也可以跨出结结实实的脚步。每次志愿活动结束后,“红马甲”们都会聚在一起,彼此分享自己在活动中的收获和感受。每到此时,我总会惊讶的发现,几乎所有人都会说自己是快乐的、是充实的、是有意义的!是呀,青春短暂,但若是把自己的青春真诚的融入时代洪流之中,“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谁又能说,青春之树不能长青呢?

  朋友们,赶快行动起来,加入我们,在年轻的时候“志愿”奋斗过、“青”力而为过,书写过青春的精彩、绽放过青春的光芒,将来在回忆往事的时候,我们才能自豪地说“青春无悔”!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