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未成年人

龙眠街道太平社区:开展青少年“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讲座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5-17





  为增强辖区青少年对“防灾减灾”知识的了解,提高防范意识,5月13日下午,桐城市龙眠街道太平社区联合安庆文都科技职业学校,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青少年“防灾减灾” 科普知识讲座。辖区80余名青少年参加。

  此次讲座邀请了桐城市气象局的江总工为青少年们详细讲解了影响桐城本地气象灾害的特点和防范应对措施,结合典型气象灾害案例介绍了如何科学运用气象信息趋利避害。桐城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区,6月份梅雨季节进入汛期,气温高、大风大雨、雷电等灾害性天气较多,每年洪涝灾害频发。汛期将至未雨绸缪,江总工告诫大家要做好平时的安全防护,如注意检查空调室外机承重架是否牢固,防止枯枝落叶、垃圾堵塞排水口,低洼地带的居民要备好防涝排水设备,靠近山体的居民要提前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其次要做好下雨中的安全防护,雨水中行走注意远离电线等设备,地势低的居民如果住所进水,要及时切断电源并撤离到安全的地方,万一突遇洪水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

  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还为青少年发放防灾减灾知识手册100余份。同时进行防溺水知识宣传,提醒未成年人应在成人带领下游泳,不要独自在河边、山塘边、水库等深水处玩耍,要警惕危险,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

  通过开展青少年"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讲座,不仅让他们学习了必要的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还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青少年对灾害的应对能力,为建设文明和谐社区奠定基础。(汪向军  许鑫鑫)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