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桐城大关镇:做好“四篇文章” 焕发乡村新活力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4-14
  乡村振兴,环境是“底色”。今年以来,大关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纽带,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村庄清洁行动,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举措,发动群众力量,将改善村容村貌与提振村民精神风貌同步推进,成效显著。


  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做好“领”文章。该镇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切入点,作为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三力”的重要着力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亲自抓、用力抓、负总责,建立了镇党政班子成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系点。结合党员承诺制、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带头搞好“门前三包”,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有经济能力的流动党员积极捐款捐物。通过召开村民小组议事会,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发动群众筹资筹劳,打一场人居环境整治的人民战争。每个村选择2-4个村民组,由党员和村民组长领衔,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便于群众就近看、就近学,形成学、比、赶、超的浓厚氛围。
 

 
  统筹谋划,分步推进,做好“治”文章。该镇共分三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先治脏,清理村庄周边房前屋后、水沟、塘、堰、河道等地方的积存垃圾;后治乱,整治村庄乱堆乱放、乱涂乱画等现象;再治违,拆除无功能建筑、废旧广告牌和治理乱搭乱建,明确各步骤时间节点,集中人力物力,逐一攻坚、梯次推进,为村庄颜值按下“美容键”。
 


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做好“管”文章。为实现人居环境整治的常态长效,该镇将人居环境整治“门前三包”责任制纳入村规民约中,与每家每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明确 “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的职责,同时推行“积分制”,将“门前三包”实施情况作为评分内容,每月进行评比,建立“红黑榜”,通过“组务公开栏”公示,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奖惩激励机制,为乡村管理按下“提效键”。

因村制宜,产业赋能,做好“建”文章。该镇借助人居环境整治之东风,积极谋划各村发展蓝图,把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各村重点整治打造中心村庄示范点,完善村庄绿化,道路硬化、亮化,房屋美化,加强乡村风貌和民俗遗产保护,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发展庭院农业。该镇旵冲村山清水秀,有非遗文化“桐城歌”,在此次环境整治的过程中,该村通过提升人居环境,同时深入挖掘其旅游资源,打造“村落景区”,发展民俗旅游,为乡村发展按下“快进键”。(胡圣环)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