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孔城镇:多措并举改善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4-04

  为深入改善镇村人居环境,孔城镇进一步提高认识,广泛汇聚镇村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多措并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宣传倡导促参与。一是发放张贴倡议书、悬挂横幅。4月2日,孔城镇妇联组织镇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们,通过向沿街商铺发放传单、在中心街道悬挂横幅等方式,开展以“一点一滴改善人居环境,一举一动绘就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倡议改善人居环境的宣传活动。二是镇村干部在村民小组召开人居环境整治“五清、三建、一改”内容会议,同时通过微信群、小喇叭、电子显示屏、入户向村民发放一封信、倡议书等多形式、多途径进行宣传,提高村民的思想意识,让每个村民人人知晓、人人有责、人人参与其中。倡导广大群众摒弃影响个人卫生、家庭整洁、乡村环境的不文明行为习惯,自觉对垃圾进行分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干群齐心促整治。连日来,孔城镇镇村干部上下齐心,围绕垃圾处理、道路改造提升、村容村貌提升,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中。安排保洁员对各自包片区域负责清扫工作,做到无显眼垃圾,垃圾清运后,垃圾桶四周无垃圾;积极调用挖机、鼓风机等机械集中清理孔洪堰干渠、塘口、屋场等村民组柴草杂物、积存垃圾,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速、提效。

  久久为功促维护。人居环境改善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长期坚持,加强维护,久久为功,把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孔城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房前屋后卫生打扫等环境整治行动中来,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深入人心地持续做好宣传,把人居环境整治融入村规民约,让群众参与进来,互评、互看、互比、互相监督,让讲文明、讲卫生的生活观念成为群众的日常习惯。

  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涉及千家万户,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孔城镇将持续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卫生意识普遍增强,让广大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何钰)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