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大关镇胡埠村: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4-02

  近期,大关镇胡埠村深入开展“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推动生态环境提优。

  该村制定了2021年人居环境整治计划,建立由9名保洁员和5名老党员、联防长组成的保洁文明小组,进组入户对村内道路、房前屋后、村庄周边、田间地头、河道的各类积存陈年垃圾全面清理。同时,明确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三步走,即先治脏,清理村庄周边房前屋后、水沟、塘、堰、河等地方陈年垃圾;再治乱,整理村庄乱堆乱放情况;后治危,拆除无功能建筑和治理乱搭乱建情况。

  该村多举措全面宣传发动,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收集村民意见,推进主干道沿线村庄和中心村庄重点集中整治,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和示范引领作用。在37个村民组和村组主干道安装人居环境整治标牌40块,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进行最美庭院评议悬挂光荣牌。建立37个村民组微信群,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内容,对“脏、乱、差”现场以图片形式在村民小组群曝光,从而提升村民清洁卫生意识,改变日常不良习惯和行为,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截至目前,该村对37个村民组开展了地毯式排查,累计投入人力80人次、垃圾车转运车2辆、推土机1辆,共清理乱堆乱放杂物11处、清理臭水沟2条、清运垃圾共计104三轮车,整治乱停乱放车辆、乱张贴广告、乱拉挂横幅多处,整治效果显著。

  下一步,胡埠村将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常态长效机制,由保洁员、联防长、村民组长划片负责日常巡查,维护各村民组清洁环境,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参与感。(徐小庆)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