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龙腾街道坊正村:多举措整治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3-31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龙腾街道坊正村多举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多措并举,广而告之。通过微信群、小喇叭、电子显示屏、入户向居民发放一封信、倡议书等多形式、多途径进行宣传,提高居民的思想意识,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村全体工作人员分班下队召开村民组会议,让辖区每个村民人人知晓、人人有责、人人参与其中,保证自家房前屋后、卧室、厨房、厕所及个人形象卫生干净,院内摆放整齐。

  二是以点带面,全面推进。通过对老街、高铁沿线环境卫生进行大清理,全面推进乡村人居环境工作走深走实。针对村境内十五里坊老街店面多,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严重;高铁沿线前期施工过程中遗留大量建筑垃圾这一现象,坊正村集中人力、物力,以点带面,对柴草杂物、积存垃圾、乱搭乱建、乱涂乱画、废旧广告牌、残砖断壁,废弃畜禽圈舍、废弃厕所等全面清理,做到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三是加强监督,营造氛围。通过对村辖区主干道沿线路灯两侧、围墙等安置宣传牌的方式,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引导居民讲文明,守公德,切实移风易俗,遵守村规民约,争创文明家庭;并安排8名保洁员对村辖区主干道划分区域、分段包保,每天负责包保区域卫生打扫工作。同时,由每个村民组推选出一名环保监督员,对本村民组日常环境卫生进行监督检查,常态保持,并制定奖罚制度,村委会对本村所有自然村民组进行不定期的相互检查,评出好坏,予以褒贬。

  目前,坊正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坊正村将继续一点一滴改善人居环境,成就文明新乡尚,助力乡村振兴早日实现。 (作者:童康)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