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最佳驻村扶贫干部】赵亮平:“老兵”战贫一线写“新传”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3-31



  在近4年的时间里,退役军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选派至嬉子湖镇朱桥村的扶贫专干赵亮平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明显的扶贫成效,向党组织和人民群众上交了一份优秀答卷。
 
  今年64岁的吴照美,丈夫和儿子患病,生活贫困,名列朱桥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她家2017年脱了贫。当年,赵亮平下派到朱桥村后,和该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起,结合吴照美家实际情况,为他们申请低保、代办扶贫小额信贷、发展产业、提供公益性岗位等,帮助她家稳定脱贫。现在,吴照美在家养些鸡鸭售卖,加上在村从事的环卫工作,家庭年收入3万余元。吴照美说:“共产党的好政策,我都享受到了,我很感谢赵主任。”
 
  朱桥村是省级重点贫困村,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9户478人,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为改变现状,2018年7月,赵亮平积极争取上级扶贫资金50多万元,在高庄村民组建设了56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出租给心诺服饰公司经营,不仅解决了当地村民就地就业,也为村集体增加了一笔收入。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为林说:“这个项目当年投资当年投产,村集体年增加收入3万元,解决了20多个人就业,贫困户就业每年达10人以上,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

  培育壮大特色高效生态农业,打造“一村一品”工程,是激发贫困户发展内生动力和实施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下派到村任职以来,赵亮平精心整合村级优势资源,在朱桥村相继成立了润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朱桥村生态农庄、朱桥村农业示范园,引导贫困户种植草莓、葡萄、秋葵、蓝莓等经济作物,规模达到200亩。目前,农业旅游观光、生态休闲娱乐、果园采摘、苗木果蔬认领代养等新业态在该村兴起,各种植基地吸纳本村20余户贫困群众长期务工,村集体年增加收益14万元。
 
  张为林说,赵亮平下派到朱桥村以来,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其他同志一起吃住在村,深入一线,谋划、实施到村到户扶贫项目。近4年,我们村争取到各级帮扶资金200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也从2016年底的7万余元一跃到2020年底的55万元。2017年底顺利实现“村出列”,所有贫困户也于去年底稳定脱贫。
 
  赵亮平的务实和奉献,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2017年,他被评为桐城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获得桐城市首届脱贫攻坚“贡献奖”,2019年获称桐城市脱贫攻坚“优秀帮扶人”,2019年获称安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青年岗位标兵”, 2020年获得桐城市脱贫攻坚“奉献奖”。  (廖永红)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