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孔城镇王店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提速乡村振兴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3-25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打赢的首场硬仗。连日来,孔城镇王店村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积极部署,扎实推进。

  老党员率先垂范。王店村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把手"责任制,整合各方资源,此次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该村8个池塘清淤,治理黑臭水体,改善人居环境。其中高杨庄塘淤泥深厚,垃圾漂浮,在清理整治过程中,该村老党员胡良福自带工具来到村部,老人言辞恳切,申请为护栏培土,他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感恩党的好政策,为我村池塘清淤, 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我作为村里的老党员,也想义务为大家做点事情!”

  全面整治不留死角。为了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王店村召开两委会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采取了分组管理模式,将村内40个村民小组划分成三组,由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为组长,带领保洁人员,针对白色垃圾、卫生死角、残垣断壁、乱搭乱建等重点部位,采取拉网式、地毯式清理整治,营造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全村三分之二的村民组已完成清理。

  引导群众自发参与。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工作人员不忘环境卫生整治宣传,在入村民组清理过程中,挨户宣传,向群众摆事实,讲利弊,动员村内群众积极投入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渐渐养成人人参与环境卫生治理和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格局,真正的从根源上遏制农村垃圾问题的滋生。(余佩佩)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