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董志芳:诠释“孝”和“爱”的“最美媳妇”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2-22
  董志芳,1978年5月出生,一个普通农村妇女,现任龙腾街道向前村党总支副书记、妇联主席,她用十八个春夏秋冬,诠释“孝”和“爱”的传统美德。自从走进这个村,走进这个家,用她的年轻、聪颖、吃苦、孝道努力尽好一名妻子、媳妇和母亲的职责。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职责。”了解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在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一、孝老爱亲,家庭和睦育幸福
  自结婚之日起,她就一直跟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那时二老均已年过六旬,身体不好,丈夫长年在外打工,伺候公公婆婆的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身上。她无怨无悔、尽心尽力,像照料自己的父母一样伺候着公公婆婆,在她心中,丈夫的父母就是她的父母,照顾公婆就是她的职责。二零一四年,她搬到城里居住后,每个周未再忙,她都要携子看望公婆,亲手做顿饭陪公婆一起吃,陪老人聊聊天。她丈夫曾深有感触地说:“是妻子给了他家人温暖和幸福,妻子为家里付出的实在太多了!”而董志芳总是乐呵呵的,深感知足和欣慰,她总是说,家兴、人旺、工作顺就是自已最大的幸福。她还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父母,我们都应该尊敬的,我只不过做了最平常的事情。而且婆婆对家里的照顾是全心全意的,我孩子生下来,为了生计要出去打工,全靠婆婆操心带大,她知道我们工作忙,为了不影响我们的工作,总是一人默默地把家里的事情安排了,从不让我们操心,我很幸运有一个把自己当亲生女儿的好婆婆,即使有再多困难,我们都会一起面对,相互扶持的。”

  二、默默付出,工作家庭两不误
  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女人在辛苦付出,她的丈夫为了生计长年在外打工,没有时间照顾家庭,繁重的家务、孩子教育和照顾老人的工作基本都落在她一个人肩上。为让丈夫在外安心工作,她的生活基本是两点一线,上班时忙完单位工作就急忙赶回家做家务。为让儿子有饭吃,每一天清晨,她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饭菜做好,用电饭煲煲着,以备他回家有饭吃。对此,儿子很不理解,十分委屈地说:“别的孩子放学回家后一家人坐在一齐吃香喷喷的饭菜,而我每一天都只能一个人在家吃饭。”她回答说:“孩子,妈妈此刻单位忙,等有空我一定陪你在家吃饭!”

  三、勤劳致富,勤俭持家奔小康
  她勤俭持家,合理安排家庭收入,从不铺张浪费。添置家居用品,培养子女上学以及其它生活琐事,都由她独自承担,从不让丈夫操心。为了培养孩子成才,她重视对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不仅仅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她的独立生活、学习的潜力。经常鼓励他她勤奋刻苦学习,同时,还要养成团结同学、礼貌待人的好习惯;并主动与学校老师联系,了解孩子的成长状况,孩子的学习成绩始终在班里名列前茅。

  四、和谐邻里,共筑礼貌谱新风
  董志芳在生活中,总是为别人着想,树立榜样,团结邻居,她与亲朋邻里友好相处,做到以诚待人,不计小节。大家都觉得她十分亲切,很有亲和力。每当左邻右舍遇到急事,她都会及时赶到,无偿劳动,下雨了人家都往家里跑,但是她明白谁家的粮食还晒着需要帮忙往屋里背,喜忧事她总是跑前跑后尽自己的全力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当邻里身患重疾,她都会及时去探望,伸出援助之手,街道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她都用心参加。

  五、工作服务,热心社会公益好
  在2016年6月底的特大洪灾中,她积极组织同学开展抗洪救灾捐款活动,购买矿泉水、毛巾、香皂等生活必需品送往龙眠街道风形村、黄燕村,为灾区人民献上微薄之力;在那次特大洪灾中,桐城市范岗镇棋盘岭村村民章季兵为救一名落水少年,不幸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她看到新闻报道了解到其家庭困难情况,和几位妇联志愿者自发组织捐款近两千元,送到英雄家中,向英雄致敬;7月份在街道团委组织下,她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工作,不顾个人安危,穿梭在倒塌的房屋间,仔细登记财产损失情况,保证不缺不漏。平时看到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她都尽自己所能,积极伸出援助之手。

  六、情真意切,爱在颂扬中沉淀
  温馨的家庭是和谐社会动力的源泉,她用自我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孝道的精神,“尊老、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情系老人,情系村民,彰显了一个先进农民的优秀品质。她的爱发自于内心,从没有随着物质、荣誉浮起,在村民的称赞中,她显得更加简单朴实,她的爱慢慢的沉淀得更深了。沉淀在她年迈的公公婆婆内心深处,沉淀在和她相伴厮守十几年的丈夫的心里,沉淀在深深感谢她、爱戴她的儿子心里!在日渐喧嚣的世界里,她的爱,她的行动,给我们吹来了一股和谐社会的春风,让所有人的心中也渐渐的沉淀了许多许多的爱。她对老人的孝道,对村民的热情,这种无怨无悔的精神不正是我们社会所提倡的吗?曾在2018年,董志芳被安徽省宣传部、安徽省妇联、安徽省文明办推选为安徽省“最美媳妇”。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