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张晓红:代烈士大哥尽孝,十六年如一日精心照料高龄瘫痪婆婆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2-19

  在孔城镇镇区传颂着一位媳妇代烈士大伯尽孝,精心照料高龄瘫痪婆婆的事迹,乡邻们津津乐道于她的善良、贤惠和孝顺。她就是早做了外婆的好媳妇张晓红。
 
  张晓红婆婆的大儿子是一位烈士,在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党和政府关心烈士家属,逢年过节送米送油,让张晓红深深感受到政府的关爱。身在光荣之家,她觉得把老人照料好,让孩子大伯 在九泉之下安息,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
 
  张晓红婆婆今年91岁,2005年突发脑梗塞,导致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至今已有十六年了。在这十六年里,她放弃了出去工作,让丈夫出外打工,她一个人独自承担起全部家务以及照料老人的重担,每天帮婆婆洗脸、洗脚、擦身子、端屎端尿,从不嫌脏,不喊累。
 
  人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老人却是久病床前有孝媳,瘫痪十多年老人因为张晓红精心照料,身上从未生过一次冻疮。张晓红夏天每天坚持给老人洗澡,冬天给老人装上暖水袋暖身子。张晓红时常说,护理生病老人要多点耐心。为了照料老人,张晓红时常把婆婆抱上抱下,有太阳了把她抱到院子里晒太阳,没太阳就陪她在客厅看电视。
 
  有一次老人要上厕所,喊迟了,尿在了裤子里,怕媳妇责备,就一直瞒着不说。张晓红闻到异味询问婆婆,老人这才支吾地说了出来。张晓红二话不说就把婆婆抱到了卫生间,给她换裤子,找干净衣服,给她洗澡。洗完澡,安顿好婆婆,就又忙着去洗婆婆换下的脏衣服。婆婆随着年事增长,大小便开始失禁,从偶尔几次到每天如此,张晓红不仅不嫌弃,反而更加悉心地照料婆婆,在饮食上也更加的注意,她把饭菜做得清淡,让婆婆好消化。
 
  还有一次是在冬天,老人起夜,由于身体不灵活,起身时摔倒在地。大半夜,张晓红听到婆婆房里传来一声惨叫声,她顾不上披外套,就急忙跑到婆婆房间,见老人脸贴地面,地上有一摊血迹,此时张晓红不顾天冷,她当机立断,背上婆婆,往最近的卫生院跑。路上她生怕婆婆睡过去,一直和婆婆说着话,背到卫生院,大冬天的张晓红竟然一身热汗。医院给婆婆打了破伤风针,她才放心地舒了口气。
 
  回首这么多年,张晓红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出本市看看大自然的美景。老人患病十六年来,她唯一去芜湖大女儿家一次(喝外孙满月酒),出门前她将老人安顿在小姑子家,反复叮嘱,去了刚一天,她不放心老人又急忙赶回家。而她每次去别人家喝喜酒,都会打包老人爱吃的食物带回去;就算是回娘家,也会带上保温桶给老人单独装上一份。
 
  张晓红的这份坚守,感动了老人,老人逢人便夸媳妇:“我这个媳妇儿好啊,多亏了有她呀。”每当这个时候,张晓红就说:“作为媳妇,这是我应该做的,况且身处烈属家庭,孩子大伯为国捐躯,我把婆婆照料好,就算代孩子大伯尽孝了!”
 
  张晓红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还时常教育两个女儿要孝顺长辈。她的真心付出,女儿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的孝顺长辈的美德正在影响着下一代。(吴春富 项娟)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