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王玲:用美好心灵涵养“最美家庭”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2-08
  有这样一群人,选择和一个刚性的名字结缘,承载一份荣誉,成就一份挚爱。万家灯火,另一端是她们长夜里的守望;国土安宁,另一端是他们风雨里的等待;几经风雨,是属于她们的那片彩虹。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军嫂!

  她叫王玲,一名普通的军嫂,她说,选择嫁给军人是她一路走来最无悔的决定。从小就对军人有深厚的感情,王玲的父亲曾是一名陆军战士,受家庭的影响,从小她就对绿色的军营充满了向往,一直梦想着有一天也能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军人,然而愿望并没有成为现实。但军人诚实善良、积极进取以及特有的气质仍然深深吸引着她,她成为了一名军嫂。老公王博是一名海军战士,现服役于东海舰队。单位与家,丈夫和妻子之间虽然仅有五百公里左右的路程,却是一段不可跨越的距离。部队管理严,聚少离多,甚至一年仅有一次的见面机会成为常态。每一次丈夫休假,是妻子最开心的日子,她会把家里收拾好,做好饭菜等她老公回来。然而团聚的时光总是短暂,还来不及说上多少甜言蜜语,归队的日期就转瞬而至了。王玲虽然万分不舍,千言万语却不知如何说起,唯有默默替丈夫收拾行装,望着他渐行渐远的背影,心中暗想“放心走吧,家里一切都好”。待丈夫归队之后,又一门心思地忙着单位的事,好不容易通个话也是草草收场,因为熄灯的号角又响起了。王玲说,回想这几年他们一起经历的点点滴滴,一幕一幕像电影般从她脑海里掠过。

  2017年2月王博和王玲经人介绍相识,那时王玲母亲身体不好,她辞职在家照顾,王博在外执行任务。他们通过电话、微信聊了2个月,彼此有了一定的了解,也萌生了结婚在一起的想法。2个月的任务结束之后,王博休假回来,他们确定了关系,并在同年6月份在单位所在地领取了结婚证。虽然认识、了解的时间不长,但王玲却足够坚信,并从领证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准备好接受所有丈夫不在身边陪伴的那些岁月。

  军人,骨子里的纪律严明和艰苦奋斗,也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生活中,他会要求我们注重节约,不能浪费每一粒粮食、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同时又是一位细心体贴、厨艺优秀的好老公。他们伟大而平凡、不仅是保家卫国的战士,更是一个家庭的支柱。领证后,王博继续留在单位工作,王玲选择回到了老家,她们的小家开始装修施工了。而她也开始了每天去现场看施工,跑市场选材料、选家具的日子。七月份的夏天,骄阳似火,但看到她们的房子一点点变成家的模样,王玲说,再辛苦也值得,3个月后一切完工,最初的毛坯房变成了温暖的小家。房子不大,却很温馨,简单的装修,采用的都是环保的材料和工艺,有爱、有花,阳台、客厅也都是自己亲手种的绿植,盎然的生机让人对生活充满希望,此刻只期待老公早日归来。

  10月,他们在老家举办了婚礼,而后,王博又匆匆回单位了,王玲在老家找了工作,两个人忙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繁忙、紧张的工作也让生活不再孤单,让她不再日夜思念老公,日子简单而充实。然而意外却不期而遇,远在单位的王博因为日常训练和工作导致左腿韧带断裂,急需手术。王玲准备好过去照顾他,王博却告知她部队医院家属陪护不方便,让她在家安心等消息。事后王博才告诉妻子,害怕她看到自己受伤的样子更加难过和担心。出院后,王玲跟公司申请了一个月假去部队照顾丈夫,看到丈夫术后的伤疤,既心疼又自责,心疼丈夫工作辛苦、危险,自责于自己偶尔还因为一些小事与他闹别扭。而王玲也更加理解了军嫂的涵义,除了光荣,更多的是责任和理解。军嫂,因为名字里带了一个“军”字,便注定了与其他女人不同。嫁给了军人,她们的苦乐年华便与军人牢牢地维系在一起。宁挑家庭千斤担,不动长城一块砖。

  如今,他们也有了自己的宝宝,知道要做母亲的那一刻,王玲觉得自己是这世上最幸福的人,但这样的喜悦貌似只能维持短暂的一瞬,因为通过电话传递了这个开心的消息后,作为一个军嫂,接踵而至的就是一个人度过妊娠反应期的辛苦,一个人挺着大肚子去排队产检的心酸。每一次产检,也很羡慕人家有老公陪伴,帮忙排队、取报告单……而她却只能安慰自己,因为知道兵哥的无奈,抱怨只会让丈夫更内疚,可丈夫却依然不能马上飞奔到你身边,自己能选择的只有理解和接受。

  你不是军嫂,所以你不会知道,有一种称呼叫嫂子;你不是军嫂,所以你不会知道,有一种恋爱叫异地恋;你不是军嫂,所以你不会知道,有一种婚姻叫军婚;你不是军嫂,所以你不会知道,有一种生活叫两地分居;你不是军嫂,所以你不会知道,有一种奢求叫见你一面;你不是军嫂,所以你不会知道,有一种流泪叫离别;你不是军嫂,所以你不会知道,有一种奔波叫家属来队;你不是军嫂,所以你不会知道,有一种荣誉叫军功章的一半;你不是军嫂,所以你不会知道,有一种幸福叫军人的妻。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王玲说,作为军人的妻子,她更应该肩负起家庭的责任,支持老公作为一个军人保家卫国的执着追求。
2020年,王玲家庭被安徽省宣传部、安徽省妇联、安徽省文明办推选为安徽省“最美家庭”。(作者:董志芳   审核领导:潘忠杰)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