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鲁和杰:退役退伍不褪色 疫情防控再冲锋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2-04
  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桐城市青草镇党委政府始终发挥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防疫工作,其中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主动请战,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积极参与村(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劝导、卡口执勤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如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在这场无声的战争中彰显着责任与担当,用自己的力量为人民群众守护一方安康,他们就是退伍军人。

  “如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无论战场在何处,敌人是哪种,我们都将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守护好家乡人民,虽然已经退伍了,但这份责任已深扎在心,永不褪色。”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退伍军人鲁和杰说道。

  今年68岁高龄的鲁和杰,1976年退伍后,就一直住在村中心广场小区。虽然年龄大了,但军人退伍的他,身体素质一直很好,在疫情战争打响时,他主动进村向村委会申请,要求担任小区的单元长,虽因年龄原因被几番婉拒,但在他的强烈要求下,成功担任。戴着“单元长”红袖章的他无比自豪,经常怀揣着疫情防控宣传单、摸排记录小本子,逐家逐户走访,仔仔细细的询问、认认真真做排查。小本子上密密麻麻,一家一户记得清清楚楚。他说,“做事情嘛,不做就不做,要做就不能马虎、敷衍了事,那是极其不负责任的,那是态度有问题”。他的认真劲,老伴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怕他长期下去身体吃不消,但他脸上的笑容却让她感觉他是真心爱这个岗位的,仿佛又看到了他在部队里当工程兵时候的样子。

  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在春节临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的老伴被查出患有脑血管肿瘤,需要住院做手术。听到这个结果后,鲁和杰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一头担心着老伴的身体,一头挂心着返乡的村民。村干部都劝他找个做事踏实点的人来接他手头的未完成的事情,回去照顾好老伴。但他却推辞说,做事情不能这样子虎头蛇尾,小区里每家每户的情况我是最清楚的,这个节骨眼上,居民的身体健康同样很重要,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责任,况且交给其他人我也不放心。于是,他跟家里人交代好了老伴的事情后就又回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老伴笑着说他就是这样的人,责任心比谁都强,部队里是这样,退伍了也这样,还真是一点没变。从她的话里,没感觉到一分责怪,反而是那种欣慰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在老伴的支持下,他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挨家挨户普及疫情防控小知识、宣传疫情防控防护措施、详细排查重点人群,第一时间掌握动态数据。对小区内的贫困群众他坚持送去防护口罩,把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一户居民心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像鲁和杰这样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的退伍“战士”还有很多,他们不畏恐惧、不怕困苦,自发参与到抗疫战线上,为我镇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着有生力量,进一步巩固着保障人民群众生命的“防疫网”。退役不褪色,战“疫”勇当先锋,守住本职处处是前线。(青草镇汪黎  蒋双五)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