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单位

桐城应急管理局:中流击水、忠诚履职的应急先锋

来源:桐城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1-23

近日,桐城市应急管理局从安徽省防汛救灾表彰大会上捧回了一块金闪闪的奖牌——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集体。这是对市应急管理局在去年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的肯定和高规格的褒奖。

去年6月入梅后,桐城境内连续出现多轮强降雨过程,降雨总量历史罕见,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市应急管理局举全力服务于防汛救灾工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指当好参谋助手。该局所有干部职工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中,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紧要关头践行了应急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率先垂范,靠前指挥。进入汛期后,市应急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坐镇市防汛指挥部,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时刻掌握了解各地的险情、灾情和防汛情况等,及时组织市防指有关成员单位防汛会商,分析研判防汛形势,提出应对方案与建议。整个汛期,该局主要负责同志、班子领导严格落实“三亲自一不准”要求(任务必须亲自办、工作必须亲自抓、关键时候必须亲自上;汛期原则上一律不准离开本市,已经请假在外的,办完事情第一时间赶回),一线指挥、一线推进,形成上下共抗灾情的强大合力。

未雨绸缪,及时响应。根据雨情、汛情变化,该局提前开展分析研判,及时变更防汛应急响应,全市防汛应急响应从Ⅳ级逐步提升到Ⅰ级,同时发出关于做好防汛抗洪有关工作和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等命令47条;在防汛抗洪期间,该局派专人参与市防汛抢险救灾应急保障指挥体系“一室六组”(办公室,工程技术组、抢险救灾组、转移安置督导组、物资后勤保障组、纪律检查组、宣传报道组)集中办公,坚持随时调度、早晚会商,确保市防汛抗洪指挥部高效运转。

全力以赴,抢险救灾。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点多面广,严密防范山洪地灾、落实水库刚性调度、全力保卫万亩圩口、确保大沙河安全度汛、精心防守安广江堤、及时抓好城区排涝等重点工作,丝毫不可懈怠。防汛期间,该局所有干部职工放弃休息,24小时在岗在位,不论是在防汛救灾一线的工作组还是在机关的局领导和应急值守人员,都坚守各自岗位,连续奋战28天。正是由于市应急管理局所有同志的严格值守、默默付出,市防指的各项调度指令才及时落地,为全市防汛救灾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救灾物资,发放到位。为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市应急管理局积极申请上级支持,共向受灾群众发放救灾物资,其中,折叠床940张、毛巾被320床、毛毯270床、矿泉水400件、方便面500箱、棉被1100床。洪灾还造成部分农户住房不同程度损坏,经过摸排和认真核实,该局全力支持灾后房屋重建,共完成倒房重建81户、修缮178户。截至目前,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1587万元精准下发,救助受灾群众约2万余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汛抗洪战斗中,市应急管理局全体职工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对组织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奏响了一曲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凯歌,成为抗洪救灾一线当之无愧的应急先锋!  (沈工友 吴磐)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