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赵亮平:耕耘在扶贫路上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01-05

  今年38岁的共产党员赵亮平,现任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副主任,2017年4月组织安排选派至该市嬉子湖镇朱桥村兼任驻村扶贫工作队扶贫专干。他矢志不渝脱贫攻坚工作,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明显的扶贫成效,向党组织和人民群众上交了一幅优秀答卷。

  打牢脱贫攻坚基础

  朱桥村位于桐城市东南部的丘陵圩坂地区,是个以农业为主的小村落。全村共有18个村民组,510户,2045人,为省级贫困村,2014年建档立卡时贫困户129户478人。赵亮平到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所有贫困家庭开展全面走访,摸排贫困户家庭致贫原因、需要解决的困难,他带领村两委跑项目、出去考察学习、积极联系各部门、爱心企业,四年来共积极争取各项扶贫资金共690多万元。完成了西河圩圩堤护坡、方庄至南庄道路硬化、扶贫车间、美好乡村规划编制、农业生态园建设项目等20多项村级大小公益事业建设。全村农民人均年收入由2016年的10000多元提高到现在的13000多元,村集体收入也由他到村时的不足万元达到现在的56万元。

  兴办扶贫特色产业

  四年来,赵亮平以一颗火热的心,投身朱桥村脱贫攻坚工作,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把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他积极整合村级优势资源,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工程,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培育高效生态农业。他组织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实施产业提升、民生保障、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朱桥村也由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变成了桐城市数一数二的美丽乡村,在他的引领和推动下,朱桥村相继成立了润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朱桥村生态农庄,朱桥村农业示范园,带动引导贫困户发展种植草莓、葡萄、秋葵、蓝莓等经济作物,规划规模达到200亩,目前村级基本在村内实现了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果园采摘、开心农场亲子体验、苗木果蔬认领代养等一站式休闲体验服务,吸纳带动本村10户贫困户长期务工,也为村集体再增加年收益14万元。

  发挥结对帮扶作用

  赵亮平深知,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他与三家帮扶单位积极对接,组织协调帮扶人员每月开展一次进村入户集中大走访活动,真正做到外部帮扶和内生动力“双驱动”,增加贫困户造血功能。

  扶贫工作责任重、压力大,日常要接受省、市、县督察组的不定期抽查,扶贫成效要接受第三方评估,村干部、村民的评分以及其他方面的考核,“5+2、白加黑”成为赵亮平的工作常态。朱桥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29户478人,他跑遍了每家每户,与村民面对面,不断拉近距离,增进感情,帮助分析致贫原因,每户都安排一名党员干部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在了解到群众的实际困难之后,只要能帮的立刻帮、能解决的立刻解决,有难度的尽量协调尽早予以解决。经过四年来帮扶单位和党员干部结队帮扶的共同努力,朱桥村的变化令人欣喜,用村民的话说,就是手里开始有“活钱”了,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关键时刻担当本色

  疫情防控当先锋,守土尽责当卫士。今年春节,湖北疫情态势时刻牵动着赵亮平同志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就要冲锋在前,能够担当”。他主动请缨,毅然提前返回扶贫村。他一边收拾行囊,一边向早已战斗在疫情第一线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的妻子电话告别:“我是党员,关键时刻我必须上,女儿一个人在家,就请你兼顾照料了”!年初三一大早,他就毅然迈开“逆行”步伐,提前赶赴农村疫情防控“战场”。

  今年6月末,强降雨轮番来袭,他所选派的嬉子湖镇湖区水位超历史记录达到17.44米,超2016年特大洪水记录0.12米;汛期就是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面对汛情,他奋勇当先,坚守朱桥村抗洪救灾第一线,积极组织村两委、党员、群众开展防汛减灾和生产自救工作。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时刻关注水情、雨情动态,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告知全村群众,分组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查排查,及时转移圩区低洼易淹地段受灾群众,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他发动联防长组织带领群众清理道路淤泥,排查路段险情,恢复受灾农作物;共组织转移群众投亲靠友4户9人,清理疏通垮方1处、道路1000余米,排查险情7处,入户宣传达400余次。

  四年来,赵亮平踏遍了全村每一个角落,对待贫困户的乡亲们,真情付出,真诚以待。在走访交流过程中,把党和国家的脱贫方针政策说清楚讲明白,把要做的事落到实处。村民们现在也都相信他,愿意跟着他一起干,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都激发了起来,各项工作也迅速推进得到落实。2017年度他被评为桐城市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度获得桐城市首届脱贫攻坚“贡献奖”荣誉称号;2019年度桐城市脱贫攻坚“优秀帮扶人”荣誉称号;2019年度安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青年岗位标兵”荣誉称号。省、市等多家媒体报道了也相继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