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江兴国:拆渔船、走新途,铺就幸福路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2-25
  嬉子湖镇珠檀村村民江兴国有肢体残疾,曾是一位贫困的渔民,2014年以前他们一家六口居住在低矮破旧的老砖房里,老砖房夏热冬冻,条件艰苦。党中央提出脱贫攻坚政策给江兴国一家人带来了福音,珠檀村两委及时将江兴国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量身定做了脱贫计划,首先进行危房扩建和卫生饮用水改造,解决了住吃的问题。通过申请产业扶贫贷款、扩大圩口养殖、养殖家禽以及种植杂粮山芋实现增产增收。2015年末,江兴国家庭收入已达3万元,生活有了基本保障,顺利脱了贫。

  2020年党中央提出了长江十年禁捕退捕政策,这让江兴国犯起了愁,因为嬉子湖属于长江禁捕范围,自己的养殖生意做不下去了。村两委积极做起了他的思想工作,他就第一个响应政府号召,拆解围栏养殖,拆除渔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着国家政策。为了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其生活条件下滑,村两委为其争取小额贷款扶贫资金5万元支持,转变养殖思路,依托市政府的渔民转产就业培训帮助江兴国开展当家塘养殖和稻虾共养产业,其中当家塘养殖5口,稻虾共养10亩,预计今年收入可达10万元。

  近年来,珠檀村两委坚持因势利导,志智双扶,扶贫路上“不漏一户,不掉一人”,实现像江兴国一样的贫困户一个个稳定脱贫,以奋斗的姿态创造新生活。(撰稿人:藕玉胜 江乔)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