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2-08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战略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提出了总体要求,其中乡风文明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始终,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所在。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会让乡村变得更加美好。因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抓好乡风文明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要坚持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一是加大户外公益广告宣传力度。镇、村要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型户外公益广告,制作一批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和一批“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及遵德守礼标牌,让正能量充满镇、村的每个角落。二是加大理论宣讲百姓宣讲力度。镇、村要组建宣讲员队伍,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基层宣讲活动,活动要覆盖所有村组。要通过评选农村道德模范和乡贤,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教育引导农民弘扬践行助人为乐、勤俭节约、诚实守信、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

  要坚持抓农村精神文明阵地建设。一是要建设微信宣传阵地。互联网时代,手机是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镇、村建立本辖区的微信群,让群众进群入圈,通过微信群来传播正能量,发挥其一键转发,跨平台传播,极速蔓延的强大的宣传功能,广泛凝聚社会正能量。二是要建设乡村“道德文化墙”。要把“文化墙”作为美化乡村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各村不同的特点,在文化广场、主干街道两侧的墙壁上,把孝老爱亲、健康文明的故事制成一幅幅鲜活的图画和文字,构筑一个个文化长廊,彰显乡村文明新风尚,倡树正能量。三是要管好农家书屋。加强各村农家书屋的常态化管理,落实农家书屋管理制度、借阅制度、管理员岗位职责等三项管理制度,实行免费借阅和免费开放。要自觉查处抵制内容低俗下流、恐怖残忍、易诱发青少年犯罪的出版物。

  要坚持抓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开展。一是要经常组织群众文化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民俗文化活动,让传统节日更富人文情怀,让乡村生活更具情感寄托。二是要发掘农村文化资源。发掘整理农村历代保留下来的乡规民约、族规家训,延续传统乡村文脉,培育富于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乡贤文化。深入挖掘民间艺术、戏曲曲艺、手工技艺、民俗活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有形的乡村文化留得住,让活态的乡土文化传下去。三是要建设文体骨干队伍。村村都要明确文化体育社会指导员,建设一支农民身边不走的文化队伍,适时组织他们学习培训,加大培养文化示范户、民间剧团力度。

  要坚持抓农村各类先进典型选树。一是要做好先进典型选树关爱工作。积极申报推荐各类先进典型,做好身边好人宣传,在全社会树立“好人有好报”的舆论导向。二是要发挥先进典型带动作用。在各村建设“好人榜”“善行义举榜”“最美家庭榜”等宣传阵地,组织先进典型评议会,传播先进典型事迹。三是要做好“最美乡村”、“最美院落”创建。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水、改厨等工作,引导农民群众从房前屋后做起、从不文明习惯改起,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院落和公共空间,培育农村家庭成员的生态意识、文明意识,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活动。

  要坚持抓农村志愿服务。一是要大力宣传。大力弘扬乐善好施、“亲帮亲、邻帮邻”的中华传统美德,广泛普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现代志愿文化。二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完善注册管理制度,建立覆盖到各村组的志愿服务工作网络,做到村村有志愿服务组织。三是要开展活动。坚持以“邻里守望”为主题,组织开展亲情抚慰、学业辅导、技能培训、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广低龄老人帮高龄老人、轮流巡逻守平安、结对帮扶献爱心等志愿服务模式,培育精准扶贫、科技兴农、文化惠民、留守儿童关爱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推动农村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范岗镇 华璐)

责任编辑:吴燕燕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原创评论】舞出文明,共创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