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安全交通,人人有责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2-02
  2020年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也是我国的第九个交通安全日。据统计,2019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78781起,造成89455人死亡、431139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4.9亿元。交通安全问题,一直伴随在我们身边,关乎我们生命安全,交通安全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更是我国现代经济稳步发展的必要条件。

  交通安全,是对群众生命财产的守护。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科技的不断创新,各种交通工具层出不穷,人们的出行也越来越便利。发达的交通网络、便利的交通工具,在提高大家出行效率的同时,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交通安全隐患,交通事故越来越多。交通事故的发生,轻则损失财产,重则失去生命。所以,安全的交通,是对我们每个人生命财产的保护,交通安全,常伴你我左右。

  交通安全,是对和谐社会的构筑。每一次的重大交通事故都会成为整个社会的关注焦点,交通事故的发生,带来的不仅仅是个人的生命伤害,更多的是一个个家庭希望的毁灭,无论是失去哪个亲人,对每个小家庭来说都是一次沉重的打击,而和谐社会的建设,离不开这些一个个小家庭,更离不开因事故引发热点而影响的万千家庭。安全的交通,能够为我们每个人的出行护航,无论何时何地,安全永远是第一位。只有保障成千上万个小家庭的出行安全,才能筑牢和谐社会的城堡。所以,安全的交通,不仅守护了万千家庭的安全与希望,更是对和谐社会的建设提供了保障。

  交通安全,是对新时代文明的彰显。文明,是新时代下,最亮眼的勋章,而道路交通则是对文明考量的重要标杆。我国每年发生的交通安全事故有九成来自人为,有酒驾醉驾发生事故的、有未按交通规则行驶发生事故的、有超载超重行驶发生事故的等等。如果,我们人人都可以遵守交通法,遵守交通规则,懂得谦逊礼让,那么我国的交通事故发生率将大幅度降低。所以,一个安全的交通环境,需要我们每个人来一起营造,构建安全的交通,来彰显出我国公民的素质,彰显出新时代下的文明。

  交通安全关乎你我,健全的交通网络,安全的交通环境需要我们共同营造。值此全国交通安全日,愿多方聚力,共同努力;盼携手共建,减少事故。人人争做交通安全倡导者、践行者,争做新时代下文明人。(黄海)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