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创建文明城市 提升幸福指数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1-30
  11月20日,市委书记徐雄赴京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捧回了“全国文明城市”奖牌。这是一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意义非凡,必将提振全市干群的精气神,为“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为期三年的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全市上下在知重负重中奋力前行,咬定目标,铆足劲头,用行动兑现了“首创首成”的庄严承诺。
 

  干群勠力同心,“上下同欲”的创建工作格局不断健全
 
  强组织。我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政委、市长为指挥长的创建指挥部,实行由市四大班子领导任片长的分片包岗责任制,22个片区、110多家市直单位、16个镇(街、区)、223个社区(村)、1599名网格员全面融入创建,形成了市级领导、部门、街道(镇)、社区(村)、网格五级联动体系。
 
  建机制。我市建立创建调度工作机制,坚持“一竿子”到底,把创建任务细化到人、分解到点、序时到位,逐级明确任务,逐层压实责任。2018年以来,市委书记、市长轮流督查、调度80余次,22个片区片长每旬常态督查、调度,特别是2020年,在紧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防汛抗洪工作的同时,市委书记、市长及分管市领导仍分时段、分单位,点对点召开专题调度会60余次,通过精准调度协调解决了一大批创建重点难点问题。
 
  严考核。我市出台督查问责办法,建立片区巡查、部门督查、领导抽查、专项检查的督查考核、问题交办工作模式。2019年以来,常态化开设创建曝光台16期、印发督查通报42期、“点对点”下发问题(任务)交办单215份(其中2020年170份),约谈问题整改不力单位10家,有力、有效推动了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开展。


  城市建管并举,“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不断展现
 
  夯实基础。我市以补硬件短板为主要内容,实施“十大提升工程”,18项创建惠民工程在群众期盼中“加速推进”,全面改造老旧小区87个、提升改造居民小区6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11605套,新建改造集贸市场6个,实施公园及街头游园项目18个,改造提升绿化面积4.3万平方米,完成老城区人行道及背街小巷道路硬化改造7万平方米,完成主次干道提升改造3条,新建改造公厕46座,新建停车场14个。
 
  精细管理。我市强化“2+X”联勤执法,形成四级联动联勤工作网格,拆除违章建筑3.2万平方米,违规广告440处;持续开展交通乱象大整治,11条主次干道增设机非隔离设施,11个路口常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集中曝光违法车辆(人员)74期;全面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提升城乡保洁水平;常态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牛皮癣整治”“空中飞线剪除”等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围绕“牛皮癣”顽疾,采取“管理与服务并重”的方式,实施“小广告”备案登记集中告示制,取得明显成效;针对小区管理难题,对有物业小区采取奖优罚劣的方式激活物业公司管理动力,而无物业小区则采取分批打包的方式引进物业公司,积极酝酿成立物业协会,强化管理。
 
  全域创建。我市坚持城乡创建一体化,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全力推进“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将集镇区域环境秩序、阵地建设、群众性活动开展作为重点内容,安排专项奖励资金,实行每季度一通报、每年一评比,真正做到奖优罚劣。
 


  强化风尚引领,“共创共享”的群众力量不断汇聚
 
  营造氛围。2019年、2020年连续举办两届“公益广告创作大赛”,在城区主次干道增设立体公益广告牌2600余块、大型公益景观小品15个,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1个,打造公益广告示范街2条,翻新152个公交站牌公益广告,累计发放15万本《市民文明手册》、6万本文明创建“应知应会”手册,广泛宣传《市民文明公约》《市民文明行为20条》,充分激发广大干群“爱家乡、促创建”的自觉性。
 
  倡导新风。全市223个村(居)建立完善“一约四会”制度,为推动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提供制度保障。宣传推广黄甲镇“村民说事会”典型经验,已覆盖203个村。全面实施烟花爆竹禁限放,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与此同时,以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为重点,广泛开展新风倡导行动,市民文明素质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
 
  选树典型。充分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打造好人长廊、邀请好人宣讲、落实好人礼遇,切实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2018年以来,全市新增中国好人1人、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安徽好人8人,安庆市道德模范6人、安庆好人181人。同时,102家各级文明单位、23562户各级文明家庭、138家各级文明校园积极发挥引领带头作用,结合自身职能,广泛投身创建一线,成为创建最坚实的力量。
 


  志愿服务。全市10万余名志愿者、4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通过群众点单、部门制单,结合乡村振兴、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开展志愿活动9480余次,累计参加志愿者人数达113760人次,形成了“关爱女孩”“情系爱心”“六尺巷调解法” “爱心超市”等一批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文明无止境 ,“驰而不息”的创建状态必须持久
 
  “全国文明城市”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捧得“金字招牌”,并非“一劳永逸”,必须以“不能停、不敢停、不要停”的工作态度去抓落实、迎复评。
 
  开启新的创建征程,全市上下必须始终有“泰山压顶”的紧迫感,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民惠民”的创建理念,始终把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深化创建的第一准则,把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检验创建成效的第一依据;必须始终有“动真碰硬”的勇气,坚持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直面短板缺项,始终在补差距上做“加法”、在消乱象上做“减法”;必须始终有“激励带动”的新招数,创建主体是群众,市民素质高一分,文明程度提升一大截,必须围绕“市民文明素质大飞跃”这一要求,在创新创造上下功夫;必须始终有“统筹城乡”的全局观,集镇是创建的重要一环,也是我市当前的薄弱项,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发挥“城乡结对共建”的作用,全面提升集镇创建水平。
 

 
  文明无止境,创建再出发。站在新的起点,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让市民持续享受文明创建成果,并努力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化为市民的具体行动,让城市的文明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比翼齐飞!(陆为兵  余大国)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