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桐城市文昌街道:“加减乘除”打好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1-17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是一项为民谋福祉的“民心工程”。今年来,桐城市文昌街道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巧用“加减乘除”,扎实推进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强用“加”法,提升成效 。该街道成立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建立“街干包村、村干包片、党员包保到户”的网格化包保机制,确保环境整治不留死角。通过宣传车、悬挂横幅、发放倡议书和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营造了人人知,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水利“最后一公里”、危旧房屋“清零”、农村道路建设、农村“三大革命”等多方资金资源和项目,聚焦人居环境治理中存在的“短板”和“硬伤”,确保人居环境整治纵深推进,成效突出。今年来,入户宣传60余次,发放相关资料10000余份。

  常用“减”法,根治顽疾。各村按照村级主干道、村庄、农户三大区域,制定问题清单,以“整清拆圈评建”“六字”工作法为抓手,深入开展河湖“五清四乱”专项行动,根治多年存在的“顽疾”,确保全部清零,让农村环境真正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监督机制和服务保障机制,成立督查组,将“严管、细查”贯穿于日常环境整治工作中,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销号。发挥好美丽乡村中心村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各村“互看互比”活动,打造全街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的示范样板,推动人居环境整体提升。今年来,共清理卫生死角165处,疏通污水沟6余公里。

  善用“乘”法,治改并重。该街道坚持将人居环境整治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融合,做到互推互进,放大乘数效应。按照“先治乱、后治脏”的原则,坚持以“五净、三无、两化、两规范”为标准,以治污、治脏、治乱为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村组干部和群众作用,打好拆危拆旧、四好农村咱、村规民约、卫生厕所改造、院坝户间道硬化等“组合拳”,着力提升乡村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做强“乘法”固长效。今年来,共出干部群众及志愿者500多人次,挖掘机等大型机械20台次,道路硬化20余公里。

  巧用“除”法,常态长效。该街道以“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为抓手,街道每年投入120万元环卫经费,对城乡环境卫生进行市场化运作。围绕农村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扔乱倒等陋习,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维护环境是村民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加快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大力开展“美在农家”、“最美庭院”评选活动,通过“红黑榜”等进行鼓励引导,增强群众支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今年来,今年以来,共清理垃圾1400余吨、清理道路两侧150余公里、拆除乱搭乱建和破损广告牌200余处,清理河道12条、沟渠池塘50余个、整治自然村民组10余个,区域内卫生保洁工作实现了常态化、长效化。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