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生态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1-17
  人从哪里来?人类的起源,是人们关心的永恒话题。现代生物进化论告诉我们,人类从低等生物进化而来,是自然的产物。人类从诞生之日起,就与自然息息相关、休戚与共,构成了一个不可分离的生命共同体。未来,不仅仅有高质量发展,更有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生态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文明的兴衰演替。曾经璀璨的古埃及、古巴比伦文明的衰落,都与生态环境恶化有关。我国古代一度辉煌的楼兰文明,已被埋藏在万顷流沙之下。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留下生态根基。1978年,“国家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写入宪法;197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正式颁布,标志着环保工作开始迈上法治轨道;1983年,环境保护成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生态环境保护,我们永远在路上。

  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让“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景色再不局限于泛黄的诗页中;蓝色海湾整治行动为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的海洋生态文明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们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上扶起青葱林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凝聚绿色共识,守住生态红线,才能释放更多生态红利。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没有理由为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也不能因为骨头难啃而不思进取。追求热爱自然的情怀,建立珍爱自然的价值观,让生态环保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文化,在生活的各个方面自觉或者不自觉地保护生态保护自然,树立“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观念,关爱自然,珍惜自然,保护自然,将对自然的爱深入到心灵深处。(沈思)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