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尊老敬老 公交先行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0-23
  重阳节将至,再次唤起全社会对“银发族”的关注。

  中华民族历来就有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各级政府相继出台各方面保障政策,推行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就是一项惠民之举,这既是关爱老人的具体举措,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然而现实生活中,老年人乘坐公交意外多、上车无座、下车不便等问题导致乘坐体验不佳,如何把好事办好、进一步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是社会大家庭每位成员的美好心愿和重要责任。

  公交公司和公交司机必须义不容辞。他们作为具体政策的执行者,完全有能力提供更人性化、更有温情的细化措施,而不是简单免费了之。比如针对老年群体耳眼不灵敏,设计到站大语音报站、挡风玻璃张贴更醒目的路线标牌等等。像今年的新冠疫情期间,各地均要求乘坐公交需佩戴口罩,有些老年人出门一时忘戴或者口罩破损,公交车上可以备用一些口罩,以解燃眉之急。老年人群体普遍存在反应迟缓、行动不便、安全意识薄弱等情况,司机师傅在老人上下车时,刹车再慢一下、原地多停一会、起动再缓一点,恰恰这几秒钟就是对老人们最大的尊重。在行车过程中要特别留意老年人的乘车情况,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看似微不足道的善举,却能让老年人感受到整个社会的温度。 

  公交上的每位乘客必须当仁不让。常言说:善待今天的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每位乘客都应将心比心,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理念,候车时对于问询的老人,多一点热心耐心,上车时搀扶老人一把,乘车中主动给老人让个座,下车时给予腿脚不便的老人多一些理解包容。你的举手之劳,就是对他们莫大的帮助。

  政府和社会大众必须责无旁贷。国家早在2012年底就立法将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定为老年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文明风尚。具体到公交出行,组织开展诸如公交站志愿服务老人、免费帮老人申领健康码、广泛宣传褒扬公交上帮助老人的凡人善举,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可以开设老年专线公交,社会公益组织免费发放“黄手环”等,让关爱老人理念深入人心。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人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让老年人共享经济发展红利是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义。关心关爱老年人需要我们每个人从日常小事做起,不妨就先从公交车上做起。(撰写:孔城镇彭勇  审核:汪玲)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