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浙大培训班第二次专题研讨发言摘要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9-29









 9月28日晚,浙江大学-桐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训班召开第二次学习研讨会,学员们继续围绕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怎么看、怎么干”进行深入研讨。

  本次专题培训班安排了6次课堂教学、5处实地考察和两场专题研讨。五天来,学员们一路学习交流,一路思考感悟,对标查找与先发地区的差距和短板,谋划桐城乡村振兴的务实举措。第二次研讨会上,学员们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有了更深入的认知。

  孔城镇党委书记高光柏在发言时说:我们要以“乡村振兴”总揽全局,首先做到定位要准、定力要足。孔城镇区位上毗邻高铁新城,交通上水陆空皆有,公共服务上共享市医院、桐城师专、新八中等,资源禀赋上有孔城老街,文化底蕴上有现当代名人施剑翘、陈先发,孔城打造高质量、高标准、彰显孔城特色“一主一次两带”健康文娱特色小镇,既要“仰望星空”学浙江,又要脚踏实地干好自己的事。其次做好“用力要猛、用心要专”,充分调动全镇干群,携手市直部门,整合所有要素资源,齐心协力,共同发力,想问题、办事情要服务服从于乡村振兴工作大局,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激发党员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创造力,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为抓乡村振兴工作搭建平台。

  双港镇党委书记汪名东在发言时说:双港镇要以省级软包装特色小镇建设为统领,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一是抓好“三区”发展,打造以软包装产业园区、横山练水生态区、练潭历史文化街区相互协同、相得益彰的三大区域发展版块;二是做强“三产”品牌,培育发展以软包装产业、富锌产业、龙虾产业为主导的工农业态品牌;三是推进“三生”融合,通过项目建设,实现区域内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强化全镇上下发展定力,共同致力于实力、创新、文教、生态、居游“五个双港”建设。

  市民政局局长李都旺在发言时说: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在实施乡村振兴“六大行动”中承担着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发展农村基层民主、落实基本民生保障等任务,我们将切实履行好自身的职责和使命:一是积极推动乡村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二是着力提高农村基本民生保障水平,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落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任务。三是切实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城乡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任务。

  市妇联主席殷惠红在发言时说:妇联组织将聚焦思想引领,宣讲乡村振兴的意义、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乡村振兴巾帼故事,用好农村妇女创业创新示范及各地鲜活经验,动员农村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聚焦乡村产业振兴,引导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激活内生发展动力,打造“妇”字号示范基地,组织农村妇女投身现代农业;聚焦乡村人才振兴,争取培训政策,提高培训质量,加大农村妇女教育培训力度;聚焦乡村文化振兴,培育好家风、好家训实践基地,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引导农村妇女共建共享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聚焦乡村生态振兴,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和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农村妇女共建美丽宜居家园;聚焦乡村组织振兴,发挥妇联组织在乡村治理体制中的独特作用。(乔正  廖永红)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