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姚老根:做“醉”美脱贫致富人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9-22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大关镇甑山村的雨顺家庭农场里是一派丰收景象。刚走进门就是一片20多亩的梨园,3500棵两米高的梨树排列得整整齐齐,每棵梨树上挤挤挨挨挂满了二三十只黄橙橙的金果梨,一只重则能达到两三斤,都像赶集似的从套果袋里探出头来,露出金灿灿的笑脸。梨园里热闹非凡,一边是20多个贫困户在这里抢收梨子,一边是游客们自己体验采摘。

  一副农民打扮的姚老根走出来,笑盈盈地说道:“之前种的是翠冠梨,比这个梨还好,鲜甜可口,就是成熟期太短,所以换了金果梨。”姚老根早些年在这片农场上种植梨子,一路摸爬滚打,他发现种梨风险大:雨水、台风、蚊虫都可能造成损失;梨子趁鲜抢收上市,价格被一压再压。“依靠种梨,基本上挣不到啥钱!”他回忆着说道。

  于是,他开始探索再加工之路,他想将梨子再加工成酒酿,低端变高端,实现转型升级。2018年,姚老根积极争取省级财政扶贫资金,发展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建设仓库工程用于酿酒发酵。扶贫的效益一年好过一年,到今年已经累计给贫困户分红5.9万元,带动260户贫困户增收。

  为了积攒经验,他开始尝试用小麦、玉米、高粱等粮食酿造白酒。发酵、装仓、搬运等工作都靠村里发动贫困户来参加,带动10多名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为了加快研发梨酿酒,姚老根拜访了不少农学专家,请了中科院院士帮助试验。陈酿开坛时候,香飘四野,醇厚香浓,引起许多客户的追捧。很多人都从外地慕名而来,闻香品酿,沽酒当垆,渐渐有了名气。

  其实,姚老根并不是他的本名,但大家都习惯这样称呼他,他自己也喜欢这个称呼。现在,姚老根既是他的名字,也是他的品牌。去年底,姚老根正式注册“姚老根白酒”商标。就这样,“姚老根”一步步从按斤论秤零卖的散装酒到整箱批发的瓶装原浆,市面上单瓶售价一两百元,正在逐步向大超市、大酒店作进一步推广,争取更多订单。

  农场的后山,姚老根放养了上百只大白鹅。看到大白鹅,姚老根止不住地兴奋,他酿了酒,酒糟喂鹅,养出来的鹅肉自带香醇,这又是他操办的创新项目——生态农场。“起初我养鹅是为了除草,等梨子收完,放鹅进去除草灭虫,我的梨从来不用打农药。”这种放养的鹅活动力强,翅膀有力,瘦多肥少,深受附近居民喜爱,一只能卖到150元。

  姚老根还在农场空地上挖了一片鱼塘,上半年放了鱼苗进去。平时将梨园护网上抓的昆虫和杂草喂鱼,现在有的鱼都已经长到三四斤了。姚老根没事的时候就喜欢看着鱼塘里冒头的鱼,想象着到了年底就可以“肥鱼烧鹅一壶酒”,心里偷偷地乐着。

  受汛情和酷暑的影响,农场的梨今年普遍早熟,姚老根转身又加入到抢收梨子的人群中了。大伙儿跟着他干,脱贫致富,曙光可望。(余飞 张芬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