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厉行节约掀起文明“新食尚”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9-22

   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桐城市各地各部门积极出动,多举措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掀起一股文明餐桌新风潮。

 干部带头“节约惜粮”

 桐城市发挥机关干部职工的带头作用,从我做起,从每一餐做起,反对铺张浪费,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风尚。

 日前,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的食堂里,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制作一批“光盘行动”温馨提示牌。工作人员刘丹介绍:我们在食堂里面设置温馨提示牌,营造一种氛围,希望大家珍惜粮食,力行“光盘”,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午餐过后,大部分餐盘里看不见剩菜剩饭。食堂工作人员汤银枝说:“自从开展光盘行动以来,剩菜剩饭现象的确比以前少得多。”

 除了倡导“用餐节约”,桐城市机关事务局管理中心食堂还从采购、加工、制作各环节上出硬招,在营养均衡、口味提升的同时,严格按照就餐人数核定采购数量,人均肉、蛋、菜、粮实行用量标准化、精细化控制,从源头上减少粮食浪费。

 该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盛慧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抓好机关食堂管理,推出营养简餐,科学制定食谱,实行按需、适量供给,杜绝餐饮浪费,发挥党政机关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餐饮企业的传导推广作用,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影响带动作用,在全社会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新风尚。

 拒绝“剩”宴引领餐桌文明

 近日,桐城市市场监管部门向全市餐饮行业拒绝“剩”宴的倡议,各餐饮服务单位在经营场所开展勤俭养德公益宣传,通过电子显示屏、招贴画、桌卡等形式,开展“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余打包”等宣传和温馨提示,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适度、健康、责任”的消费理念,培养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

 “以前六七十块钱只能点一两个菜,一两个人吃不完,打包起来又嫌麻烦,现在有‘半份半价’、‘小份适价’菜单,花一样的钱,能点更多的菜,吃不完还能打包,既减少了舌尖上的浪费,又省钱节约,真好!”9月7日晚,正在彭厨卡座就餐的张女士高兴地说。

 该市还在新生入学军训中增加了勤俭节约品德课。桐城市海峡高级技工学校操场上,参加军训的400多名新生齐声宣誓:“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浪费可耻,节约为荣。”

 “用餐时,每个人都要珍惜每一粒粮食,每一粒米饭。自己打了多少饭菜,一定要做到光盘,不要浪费。”军训课上,教官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勤俭节约教育融入到军训活动,引导学生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自觉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

 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剪纸倡文明”

 手握剪刀在红纸上游走,“勤俭节约”“垃圾分类”的字样渐渐刻画出来。慕名而来的青年人和小朋友坐满了会厅,都在认真地剪着自己的作品。

 这是由桐城市孔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的“弘扬传统文化,倡导勤俭节约”活动。活动邀请了安徽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桐城市剪纸非遗传承人薛海霞前来教授“勤俭节约”剪纸。

 中心社区文书徐文重与陷泥村女干部都茜是一对年轻夫妻,他们在薛海霞的指导下创作了“勤俭节约”的作品。两个人开心地共同举起“勤俭节约”的图案展示给大家看,并表示回去装裱挂在墙壁上,以美观家庭环境,同时时刻提醒过日子要勤俭节约,不能大手大脚。

 将弘扬传统文化和倡导勤俭节约相结合,用典雅的剪纸贴画代替单调的宣传,这种新颖的思路吸引了村(社区)妇联主席、镇机关青年、以及村(社区)青年夫妻、小朋友30余人参加了此次剪纸活动。

 除外,该市还大力推行公筷公勺,结合日常巡查和监督检查,督促各餐饮单位主动提供公勺公筷,引导客人正确使用,阻断餐桌上的疾病传染途径,并将其纳入文明单位创建标准,定期对实施情况开展督查通报。目前,全市已经有100余家酒店响应号召,一些学校、家庭也积极响应。(徐鑫鑫 王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