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以史为镜,奋进在新时代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9-04
  75年前日本政府签署投降书,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正式宣告胜利结束。9月3日是抗战胜利纪念日,全国各地陆续举办了抗战纪念活动,勿忘历史、警钟长鸣。透过历史的硝烟,看到如《八佰》的种种英雄人物为抗战胜利奋斗不息,深感叹服和崇敬,更让当下的我们思绪万千。

  铭记历史,坚定信念。在先辈披荆斩棘开辟出的和平道路上,我们在享受着科学技术带来极大丰富的物质生活的同时,切不可忘记那段充满血与火的历史以及救亡图存的英雄事迹,要让警钟在心中长鸣,铭记爱国主义始终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坚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去了解中国共产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99年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以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去丰富我们的精神素养。在学习和领悟中,汲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智慧,弘扬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坚定守初心、担使命的理想信念。

  坚守和平,齐心奋进。75年前的战争浩劫给全世界人民带来沉痛的反思和深刻的教训,人们渴望和平,守护和平就是守护人类共同的未来。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国与国的坚厚壁垒依然存在,分歧与矛盾也难以完全摒弃,但和平与发展始终是人类不变的追求,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成果、推动人类共同发展,终究是各国共同面对的时代命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更是我国交出的优秀答卷。全球化的深入,各种关于生存与发展的现实问题带来挑战,不断促使着人们求同存异,积极面对、携手奋进。今年爆发的全球化疫情,恰是检验国际合作和团结的试金石,这显然不是也绝不会是某一个国家的独自战斗,疫情防控的实际进展更是验证了这一点。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向我国伸出援助之手,而我国也向日本、韩国、巴基斯坦、伊朗、美国、意大利等诸多国家送去防疫物资或派遣医疗专家队伍。在严峻的疫情态势下,各国势必要齐心协力研制疫苗、战胜疫情。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齐心奋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金雄峰)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