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龙眠街道:志愿先行,齐创文明城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8-31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有一群身影时常“出没”在大街小巷及文都的各个角落,在烈日阳光下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尽管职业、年龄、经历各不相同,但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 志愿者。

 时下,我市正如火如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龙眠街道千名志愿者因爱相聚、把爱传递,在这场创城攻坚战中,他们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圆满完成迎检任务立下了汗马功劳。

  早在我市创城攻坚战号角吹响的那刻起,该街道和各村居已经行动起来。第一时间召开创城工作专题推进会,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集体学习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点位标准及工作要求》中有关城市社区的测评要求,还就如何有效提升辖区居民对创城的知晓率、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消除辖区不文明现象、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到创城行动等开展了深入的讨论,研究对策。

  “创城有我,人人有责,每天都投入创城工作中,虽然有点辛苦,但也很荣幸。”城郊社区志愿者王花如此说道。为了有效提升辖区居民对创城的知晓率、营造出浓厚的创城宣传氛围,该街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种形式宣传的同时,广泛发动志愿者深入楼组上门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每敲开一户居民,志愿者们都和居民热情交流,向居民们普及创建文明城市有关知识,引导市民增强文明意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来。为了使得辖区创城工作更加有针对性,还特别邀请热心居民填写问卷调查,采集建议,补足短板。

  有一种风景叫城市文明,有一种力量叫志愿先行。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龙眠街道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政策宣讲、群众文化服务、科技科普服务等8支志愿服务队伍,引导支持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规模得到持续扩大、内容不断充实。在这场创城攻坚战中,志愿者更是是主力军和先行者。数月来,志愿者们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不怕累,不怕蚊虫叮咬,轮流值守在各自的点位上。在整治楼道的过程中,志愿者与社区工作者四人一组,穿梭在小区的各个楼道内,进行地毯式清理,遇有不理解、不愿配合的小区居民,志愿者对他们耐心地劝导,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告诉他们在楼道堆物不仅影响了楼道卫生环境,还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越来越多的居民都自发加入到了小区环境整治行动中来。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在于经济发展的速度,不仅在于繁华建筑的高度,,更在于体现民生热度和百姓幸福指数的“温度”。这种温度,来自志愿者的真情传递、来自志愿者的大爱奉献、来自志愿者的薪火相传……他们用一次次服务、一桩桩善举,践行着志愿精神,为城市文明撑起了新高度、树起了新标杆,更凝聚起建设美丽桐城更加磅礴的前行力量。(叶海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