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行稳脱贫攻坚的“最后十里”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8-25
  古语云:“行百里者半九十”。这句话是说: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而脱贫之路虽然接近尾声,但我们仍要把脱贫之路当做走到一半来看待,将“最后十里”路行稳。

  古有明训:戒急用忍、行稳致远。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在长远的路途中有上坡、有下坡、有平地、有高山、有直也有弯,若想远行,必须随时看清外在的环境变化,采用不同的走法。而脱贫之路,自十三五计划提出以来,一直平稳有序开展,在这脱贫攻坚五年期的最后一年里,随着在贫人口的不断减少,任务的艰巨,脱贫攻坚从身体到思想会慢慢变得松懈、疲惫。恰是面对这样的困难,更需要秉持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精神,来行稳“最后十里路”,来打赢这场战役。

  行稳脱贫道路的“最后十里”,“行”的是一种坚毅前进、永不言弃的精神。随着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脱贫,留下的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可以见得“最后十里”的路有多难走。但是,再难的路我们也要走完,再硬的骨头我们也要啃掉,只有秉持着这份坚毅前行,永不言弃的精神意志,才能够实现全面脱贫、不丢一户、不落一人的既定目标。

  行稳脱贫道路的“最后十里”,“稳”的是一种不急不躁、不松懈的心态。脱贫之路一路走来有高歌猛进也有艰阻难行,面对成绩与艰难我们始终要保持平稳的心态来戒骄戒躁。而前行的“最后十里路”更是需要稳,平稳心态、把稳方向,才能稳定的实现全国脱贫。
“行”为脱贫道路披荆斩棘,“稳”为脱贫道路保驾护航。行来铺平脱贫道路,稳来掌控脱贫方向,行与稳二者交相辉映,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让我们继续行稳脱贫道路的“最后十里”,为这脱贫之路最美的乐章增添美丽的音符。(作者:黄海  审核:张西海)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