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新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 共绘大美新渡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8-20
  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新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探索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新思路新方法,广泛凝聚人心、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

  文化引领,精神文明入脑入心



 
  “为救李朗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中状元、着红袍,帽插宫花好新鲜……”每逢周四,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就会传出阵阵黄梅小调,伴着欢声笑语,其乐融融。记者走进一看,原来该镇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置戏迷俱乐部,周四为该俱乐部的活动时间,爱好戏剧的群众就会汇聚在此,吹拉弹唱,热闹非凡。“特别感谢政府,在这里,场地有了、设备也齐全,我们大家伙都愿意聚到这儿来,既开心,也舒心。”作为一个老戏迷,汪阿姨每周四从不缺席,她高兴的说道。

  培优评优,文明新风惠泽乡里

 

 
  “男女平等、夫妻和睦是该家庭良好的家规和家风,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爱护,妯娌、兄弟之间关系亲近,桐城市‘五好文明家庭’杨萍家就是这样做的。”8月11日,在该镇新安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一场生动的“传承好家训 培育好家风”主题宣讲。同时还表彰了15户“最美家庭”、28户“五好文明家庭”、21户“平安家庭”、17户“最美农家”、13名“好婆婆”、14名“好媳妇”、2名“最美军嫂”。“我们采取多种宣传形式,积极传播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和现代家庭文明新风,让最美家庭正能量产生强大的蝴蝶效应,形成人人遵纪守法讲文明、家家尊老爱幼传美德、户户友善互助倡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该镇妇联主席说道。

  齐创建、“颜值”升、幸福增

 

 
  “虽然天气比较热,但还是想为共同建设一个美丽的家园出一份力。”陈同学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他自愿加入到了该镇新时代文明志愿者队伍中,利用暑假时间,参与到文明创建志愿活动中。“改善城市环境,共建美好家园,做到爱护市容,不乱贴乱画、不乱写乱涂、不乱挂乱晒……”带着播报“致全市一封信”小喇叭的宣传车在该镇背街小巷穿梭。据了解,该镇通过宣传车、倡议书、电信“政民通”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广大居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让“门前三包”真正落到实处。“我们还严格落实镇区路段长制度和联勤执法长效机制,将镇区划分了五大片区,31个小组,实行机关干部全员包保具体路段,对文明创建常抓不懈。2019年全年拆除破旧广告280余处,清理占道经营200余处,拆除镇区及206国道两边违章搭建5800多平方米,新增垃圾桶2000余个,集镇环境卫生、面貌、村庄环境都得到提升。”该镇执法大队队长介绍道。(沈思)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