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四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8-18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幸福感、获得感和根本福祉。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多措并举、上下联动,常抓不懈。

  制度建设标准化。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办法、以奖代补制度、工作要点、互比互看方案、倡议书等规范性指导性文件。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部署推动会,每季度调度会,统一思想、严格标准、压实责任、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

  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互比互看,镇主要领导带队,严格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办法进行打分。重点围绕“路边、河边、田边、村边、屋边”,对乱扔垃圾、乱堆柴草、污水乱排等现象以及家禽散养、卫生死角等问题进行现场督办并限时整改。被上级部门通报的在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并约谈分工村干部及村书记,抓实抓细抓严整治工作。

  生产生活绿色化。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是影响农村环境的直接方式。一方面,要开展社会文明新风尚活动,将人居环境纳入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将良好生活方式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融入到村民的“骨子”里。另一方面,要改变传统种养方式,采用现代化农业种植模式,减少化肥、农药对环境的污染;要改变家庭畜禽散养方式,引导标准化规模化的养殖模式,防止畜禽产生的污水和粪便成为农村污染源。

  宣传引导长效化。营造浓厚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充分发挥大喇叭、微信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作用,加强党员、志愿者示范引领,号召广大村民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强化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和认同感,形成人居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风气。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工程,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要有打攻坚战、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久久为功,全力以赴,助力乡村振兴。(李诚  石李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