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朱正南:爱心照顾同组五保户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8-06
  在大关镇台庄村,有这样一位党员,他事事起带头作用,帮助困难户,发动全组村民修建道路,为村民组事务出谋划策,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他就是大平组村民组长朱正南。
 
  笪远高,今年86岁,他是大平组的五保户,无儿无女,生活难以自理。看到老人孤苦无助的样子,朱正南每天都要到老人家走一走,陪他拉拉家常,问问家里缺什么,需要帮什么忙。今年梅雨季时间长,老人家门前屋后杂草长得旺盛,朱正南看到后,二话没说,提起镰刀进行了一番彻底清理,以方便老人出行。
 
  前不久,笪老家的自来水管道破裂,老人在家急得团团转。朱正南得知消息后,赶紧从家里给老人挑了两担水,随后,他又联系了维修工。工人来到现场,发现水管已经老化,如要想彻底修好需要更换新水管才行。笪老一听说要换新水管就不想修了,他让工人用胶布粘粘,能通水就行。朱正南知道,老人这是心疼钱,于是,他对老人说:“你不要担心,什么事都有我,这次不管多少钱,我来给。”朱正南与维修工人忙活了一上午,买新材料、更换水管,终于将水再次接通了,笪老的脸上重新洋溢起笑容。
 
  “一代做给一代看”、“做人做事要讲良心”,这几句话常挂在朱正南嘴边。耳濡目染,他的儿子每每逢年过节也主动到笪老家去,陪老人说说话,给老人包个红包。
 
  平时,老人少柴少菜的事时有发生,朱正南总是第一时间为老人送去温暖。笪老一提到他,就呵呵笑着,眉宇之间有着说不出的欢喜。正是由于朱正南的无私照顾,真情付出,不仅赢得老人的称赞,也让村里人竖起了大拇指。(孙尔梅)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