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通知公告

致全市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倡议书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3-14
凝聚你我力量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不懈努力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为响应党中央“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围绕“凝聚你我力量”消费维权年主题,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抗“疫”战。桐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向全市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全市广大消费者要坚定信心、科学防控、理性消费

  目前,广大消费者要严格遵守党委政府的各项疫情防控要求,要更加理性维权,不信谣不传谣,不盲目维权、假维权与合力抗击疫情背道而驰。在大宗商品消费时也要询情问价,签订规范服务合同,要把商家的口头约定纳入服务合同附加条款。要经常关注各级部门、行业协会官网官微发布的消费提(警)示,了解消费知识,养成良好文明科学的消费习惯。如消费争议过大,请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或消保委投诉,提交商家联络信息、发票收据、录音录像、电子截图、交易合同等相关凭证,依法维权。

  二、全市广大经营者要诚信守法经营、切实履行消费维权主体责任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充分认识疫情严峻性和复杂性,做好经营场所及设施用品的通风、消毒、防护等预防控制工作,满足广大消费者保障健康安全的基本需要,保证供应,确保质量,明码标价;全市广大经营主体(商家)更要顾全大局,依法文明诚信参与经营活动,严格落实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要严格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广告法》等法律相关条款规定,坚决抵制囤货居奇、哄抬物价、制假售假、虚假宣传、故意违约等行为,就消费者投诉涉及的定(订)金、预付款等诉求,要按照不可抗力法律条款和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积极妥善与消费者协商和解。

  广大消费者与经营者都承担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使命,特殊时期,更要营造更加和谐的消费关系。希望广大消费者科学健康消费,依法理性适度维权;希望广大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质量、价格、服务和维权放心的商品和服务。消费者和经营者互相理解包容,共克时艰,保持生活消费平稳有序。让我们坚定信心,各尽其责,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胜利而不懈努力!

 

桐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2020年3月14日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