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有爱的地方就是家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7-17
   我们人类是感情动物,拥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情绪变化看似难以捉摸但总结起来主要也就是亲情、友情和爱情这三种情感。和谐、稳定和饱满的情感是促使我们每个人高效、快乐完成工作和幸福生活的前提和保障。你可以不必同时拥有这三种情感,但你所拥有的每一种情感一定要是健康、积极的,不然你的生活和工作将会杂乱无章,人生也会陷入消极和悲观。

   从我们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就已经被亲情所包围,父母的爱抚让我们虽身在襁褓之中,却无时无刻不感受着温暖与关怀。牙牙学语,蹒跚学步的阶段看似面临随时摔倒的可能,但在你身后左右一双无形的大手却让你一点也不感到惊恐。童年时代即使有一天不小心被顽皮的小伙伴给欺负了,想着回家总有一个温暖的怀抱等着你去拥入,有一个坚强的靠山给你去依靠,因此便会哭得更加大声和放肆了。这就是亲情的力量,虽然看不见摸不着,无法用数字去量化,却始终以强大的正能量陪伴在我们身边。

   当我们背上漂亮的小书包步入校园,同时也开始接触到一个新的名词—同学,也意味着必须要接纳一种新的感情—友情。和亲情相比,友情这种情感没有任何血缘的衬托,但在我们的生命中却也是那么的不可或缺。在校园里,我们不得不离开父母的庇护,学会独立自主的与别人相处。可能一开始会很不适应,甚至一度想打道回府,不过渐渐通过与同桌共用橡皮檫、玩具,一起吃饭、玩耍,我们学会了分享,慢慢品尝到了友情的甜味,感觉有点陌生却也那么美好。渐渐的进入高中,步入象牙塔,我们也越来越体会到友情的珍贵。在外面遇到困难时有人默默帮助你,和你共同面对,取得成绩人有人与你一同分享欢笑与喜悦。同龄人约定一起周末难得得放纵通宵打游戏,彼此生日会上五音不全的吼着自己喜欢的歌,宿舍床上聊着班上哪个女生是自己喜欢的类型......这些烙有共同成长印记的记忆都让我们深深觉得有几个知心朋友真好。

   步入社会我们又会接触到一个新的群体—同事。通过家庭的熏陶,学校的历练、成长,我们更加学会了包容和理解,所以我们尽管面临的又是一个陌生的环境,但也相处的很融洽。不过爱情的出现还是可能会让我们有些猝不及防。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会遇到自己喜欢和喜欢自己的那个人。这就是爱情,我们生命中情感的第三种角色。与所爱的人在一起,你会感觉尽管生活不是色彩斑斓,却也可以温馨幸福;尽管每天没有锦衣玉食也可以喜笑颜开,因为纯粹的爱情与物质并无关联,只需要基本的温饱即可保障。

   歌手潘美辰演唱的那首《我想有个家》,深情表达了一个孤单落寞的人对家的渴望和向往。就像歌词唱的那样,家是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而是一个在你疲倦和受惊吓时温暖的港湾,可以疗伤的地方。因为家是一个充满爱的场所,而当你拥有温馨的亲情,无私的友情,纯真的爱情的时候,无论走到哪里都将会是你的家。(姜海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