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李新龙:身残志坚谋发展 自主创业断穷根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6-29

   在桐城市范岗镇中国农业银行侧面,有一个残疾人摊位,摊主叫李新龙,是该镇月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岁那年,李新龙因患小儿麻痹症,致使下肢肌肉萎缩、肢体变形,从那以后他便不能跟普通人一样正常生活。虽然命运跟李新龙开了个玩笑,但是他没有被玩笑打倒,每次路过他的补鞋摊,总是能见到一个或认真工作、或咧嘴大笑的李新龙。由于他的补鞋手艺好,价格也便宜,所以来找他帮忙补鞋的客人也越来越多,靠着补鞋这门手艺,一年也能增收2万余元。

   在与李新龙交谈过程中,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他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以及积极向上不服输的精神。他说这几年国家对他很是照顾,每年都有低保金和残疾补贴,现在自己已经脱贫了,有些政策应该给比他更需要帮助的贫困户。虽然他行动不便,但是也不能赖着国家,不能拖后腿,于是他不管干什么事都比普通人多付出百倍的努力,现在的修鞋手艺也是自己琢磨苦练出来的,虽然很辛苦,赚的不多,但是靠自己努力奋斗得来的更踏实。

   看着眼前这个个子不高、体型微胖但是脸上始终挂着笑容的男人,笔者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很平淡的说着自己的生活,或好或坏,但是始终没有感受到他对于生活的埋怨。笔者认为,这几年的扶贫工作成效确实显著,老百姓生活的越过越好,但是有一小部分人的思想却越来越落后,滋生“等靠要”思想,而李新龙这种身残志坚、自力更生,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的精神就是他们学习的榜样。(陈春晖   胡红叶)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