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吴爱年:残疾母亲捐肾救女 谱写一曲母爱赞歌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6-28
   现年57岁的吴爱年,家住大关镇小关村生元组,肢体二级残,丈夫赵家康也是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她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两身残志坚,凭借着勤劳的双手将儿女抚养成人,并于2015年顺利脱贫,日子虽然清苦,一家人也其乐融融。

   原本想着儿女长大后享福的日子就到了,但老天跟他们开了一个玩笑。2018年3月,像往常一样去上班的赵雪晴突发不适,出现四肢无力、手脚麻木、恶心呕吐等症状。随后,她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肾衰竭。

  “当时看到诊断结果,感觉整个人瘫倒了,看着女儿的脸庞,更不知道该怎么告诉她。”吴爱年流泪说道。对于这个家庭来说,这无疑是重锤一击,伤心过后,就是漫长的求医路。随着赵雪晴病情的加重,每天做四次透析加上其它治疗费用,每月都要花费一万元以上。一次次透析,从亲朋好友那儿借来的10多万元钱慢慢被花光,但女儿的病情愈发严重。

   在向医院专家咨询女儿病情的过程中,医生告诉吴爱年,透析仅仅是暂时维持生命,要想救命只有换肾。吴爱年仿佛看到了希望,全家忙着找肾源,可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肾源。“如果配型,直系亲属给病人换肾的成功几率更大。”医生的话,让吴爱年惊喜地看到了曙光。眼见着女儿那么年轻,却饱受病痛折磨,吴爱年救女心切,多次要求医院的专家将自己的肾换给女儿。

   2019年12月中旬,医院专家给母女二人做了配型检查,结果令人惊喜。吴爱年得知配型结果后,喜极而泣。“为了能让女儿的生命得到延续,别说是捐一个肾,就是要自己的命,我也舍得给。”吴爱年回忆说。

   今年4月初,吴爱年捐肾救女的申请获得批准。6月17日,经过8个小时的手术,这对母女顺利完成肾脏移植,吴爱年的右肾被成功移植到女儿的身上。目前母女均已全部出了重症监护病房,母女平安,恢复情况良好。

   吴爱年,用大爱给了女儿第二次生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母爱赞歌。(周小明)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