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百年龙舟下水 传承老龙精神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6-28



  端午佳节,双港镇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三合龙舟举行下水仪式。龙舟湖中搏击风浪,村民藉此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在嬉子湖湖畔,双港镇福塘村村民将三十多米长的龙舟从屋里请出来,披红挂彩的龙舟随后下到湖中。这里曾经祖祖辈辈是渔民,划龙舟是世代相传下来的传统民俗。龙舟会会长李征平说:“三合龙舟有160多年历史,是安庆市非遗项目。龙舟每年端午都要下水,体现了一种凝聚力,祈求家庭幸福、人人平安,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端午佳节,许多外出的年轻人特意回到家乡,他们自愿充当划手。许多村民观看龙舟戏水,祈福纳祥,同时自发捐款,赞助村里的公益事业。5年来捐款修路、筑坝达60多万元。村民潘长生说:“我们这个村庄是鱼米之乡,我们要传承这种老龙精神,搏击风浪。村里的年轻创业者每年都会回乡参加划龙舟活动。 ”

  龙舟在铿锵的锣鼓声中,劈波斩浪,成为湖水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些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特意赶过来,感受精彩的民俗文化。

  “端午龙舟下水,是一种民俗也是传统文化,它表达了大家的情怀,是对故土的留恋,对故人的纪念和对故乡的怀念。”桐城市文化学者李树侠说道。(余大国 唐松)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