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告别交通陋习 倡导“一盔一带”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6-10
   最近流传着一个很火的抖音视频,“鸡蛋用锤子轻轻一敲就碎了,给鸡蛋带上一个瓶盖,再轻轻一敲,鸡蛋却没有碎”。小视频向我们展示的道理很简单,鸡蛋有了瓶盖的保护免遭了伤害。现如今国家大力倡导“一盔一带”,各省各市都在逐步实施,大街上到处都是交警、志愿者劝导群众文明出行、安全戴盔、系带的身影。
 
   “一盔”是指安全头盔。俗话说:驾驶汽车是“铁包肉”,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是“肉包铁”,不得不承认,话粗理不粗。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就是拿自己的生命在开玩笑,也是对他人安全的不负责。但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时常会发现很多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严重缺乏交通安全意识,没有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
 
   “一带”是指安全带。“安全带是生命带”一句我们耳熟能详的宣传语。安全带能在发生交通事故时保护驾乘人员身体少受伤害。但总有人嫌弃这条救命的带子,甚至为了图省事、躲监控、避处罚而“假系安全带”!安全带主要起固定作用,当汽车突然停止时,它会第一时间把人牢牢地按在座椅上,防止人由于惯性飞出挡风玻璃或撞向仪表盘。

   “安全头盔”和“安全带”是驾乘人员的“救命绳”,带上、系上或许能“救命”,不带、不系或许能“要命”。因此,“一盔一带”是安全文明出行的“标配”,更应成为文明城市的一道风景。一方面,作为驾乘人员,应自觉养成“佩戴安全头盔”“系安全带”的好习惯,珍惜自己的生命,防止和避免没有“佩戴安全头盔”“系安全带”而造成不必要的伤亡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作为交管、路政、营运等部门,应加强宣传和教育,对“不佩戴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的驾乘人员应按照相关的交通法律法规给予教育处理,使人们自觉养成“佩戴安全头盔”“系安全带”的良好习惯。(作者:王龙中  审核人:吴明)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