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大关镇: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村民幸福感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6-09



   初夏时节,笔者走进大关镇缸窑村周庄组,村道通畅、屋舍整齐、沟渠清澈、绿化茂盛……一种“复得返自然”的舒适感油然而生。

   自2018年启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该镇始终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来抓,并将人居环境整治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利用志愿服务、示范引领和文明乡风春风化雨的作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有效、如火如荼地开展。

   该镇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村民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利用常态化明查暗访、美丽乡村竞赛等办法,从长远考虑,从细处着手,让乡村美颜永驻。该镇着手健全农村环境保洁长效机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档的垃圾保洁、清运和处理体系,以及保洁员管理制度、门前三包管理制度、村内绿化美化维护管理制度等。 该镇还成立了巡查督导组,按照“周检查、月评分、季度考评”的考核机制,每月对各村进行打分排名,每次考评情况与专项奖补资金发放挂钩。

   同时,该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宣讲会,督促各村利用扶贫夜校、村民代表大会以及下乡工作等一切与群众接触的机会宣传相关政策;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在客运站、公路、休闲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志愿活动,以身作则,带领群众行动。该镇歧岭村、龙头村等将有关整治内容纳入到《村规民约》中,有了《村规民约》约束,督促村民们养成爱护环境、互相监督的好习惯。

  “以前道路坑洼、垃圾成堆,现在道路平坦、环境整洁,家里家外都美了。”偶遇饭后出来散步的村民,他们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伴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开展,在今天的大关镇,像周庄这样的美丽村庄,如雨后春笋一样。(何晓陆)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