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安徽省粮食产业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桐城召开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5-29



   5月28日下午,由安徽省粮食协会组织的全省粮食产业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桐城市“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安徽省桐城绿福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隆重召开。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三九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处处长姚东春主持会议,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桂稳成致欢迎辞。省粮食协会会长郭少祥、秘书长吴奇志、安庆市粮食局局长王和胜,12家央企和省属国企、上市公司等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代表和我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任(局长)施劲松、副主任(副局长)李敏参加会议。会前,桐城市市委书记徐雄与前来参会的省、安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就我市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与沟通。

   按会议日程安排,与会人员首先现场参观了绿福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老梅基质生产基地、杨安种植基地、绿福直营店、总部烘干中心。该公司以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为契机,延伸产业链,从粮食产业源头入手,遴选优质品种,创新育秧方式,改善栽插工艺,提升大米品质,在发展粮食产业化经营上迈出了新步伐、开辟了新天地。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市域内订单种植和推广基质育秧辐射带动桐城及周边区域优质粮种植40多万亩,产优质粮24万余吨,带动农民增收2540多万元。公司优选培育的优质稻生产的大米荣获全国大米食味品质评比第一名。

   会上,桐城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12家企业负责人踊跃发言,分别围绕“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实施、坚持“五优联动”、助推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立“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不断提升粮油精深加工、粮食仓储物流、粮食产销对接等介绍好的经验做法,剖析了产业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同时也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意见。
会议指出,“保粮食能源安全”是落实六保任务之一,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当地政府要加大投入,提高粮食生产效率和质量,完善应急体系,把老百姓的饭碗稳稳端牢。省局领导高度评价了疫情期间我省粮食企业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复工复产,助力粮食市场保供稳价作出的巨大贡献。

   会议强调,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一要用足财政支持政策,助推粮食产业发展;二要加强企业间协作互助,实现管理上共研、资金上互助、信息上共享、人才上共用;三要紧抓“中国好粮油”项目建设,推动“五优联动”,“三链”协同,实现粮食由增产向提质方向转变;四要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拓展粮食外销渠道,加强产销对接,实现农民有粮卖得出,好粮有好价,丰产能增收。

   近年来,桐城市以创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为契机,强基础、壮骨干、优服务,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壮“农头”,持续推进优质粮订单粮食种植,优质粮种植面积突破60万亩,产优质粮36万多吨,优质品率逐年提升,带动农民增收6000余万元;强“工尾”,优化工艺流程、改造升级机械设备,提高精深加工水平,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我市粮食年加工能力达到60余万吨,工业生产总产值突破36亿元。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区域品牌,桐城大米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市场占有力不断提高,消费者认同度不断攀升。随着政府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三产融合不断深入,从农田到餐桌整个产业链不断完善,我市粮食“绿色健康”的内在品质更加丰富,“谦和礼让”的文化底蕴日渐深厚,“富锌益智”特色功能逐渐彰显。(李敏、胡卫军、汪兵)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