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梅雪云:昔日贫困户 今朝助贫人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5-29
   家住黄甲镇黄铺村栋树组的梅雪云,今年46岁,家中2个女儿,还有三位年迈的老人,家庭条件并不好,2014年被纳为贫困户。由于夫妇俩勤劳节俭,一家人生活虽然清贫了些,倒也渐渐有了起色。不料2016年一场大病夺走了其丈夫的生命,使这个小家重新陷入困境。在这个关键时刻,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梅雪云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不等不靠,立志通过自己的勤劳脱贫致富。

   家中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梅雪云无法外出务工,看到近年来在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村里茶叶品质越来越好,价格也水涨船高,梅雪云决定把家里所有的田地都种上茶树。铲荒草、垒堡坎、栽幼苗、修枝条、除害虫、施肥料,10亩土地包括昔日抛荒田被她分几次全部发展成了有机茶园。寒冬酷暑,梅雪云全情投入到茶叶种植中,凡是村里通知开展茶叶种植技能培训,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手上磨出的厚茧见证了她从贫困户到种茶能手的蜕变,每逢茶季,梅雪云家里茶园一派嫩绿,茶香四处流淌,一年茶叶收入可达到2万余元,在2017年该户成功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考虑到居住在公路边,交通十分方便,梅雪云抓住机遇,在村两委的支持下,依托农夫商城电子商务平台开起了全市第100家电商服务站——黄铺店,打通电商进村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通过这个平台,乡里乡亲可在网上选购大到农机具、农药化肥、家用电器,小到日用百货、蔬菜瓜果的各种生产生活用品,同时村民家中种植的蔬果、茶叶、山货杂粮和家养畜禽等农产品,都可以通过电商服务站免费挂到网上销售。

   这个网店给村民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黄铺村留守老人较多,大都不会操作手机网购,外出务工的子女就请梅雪云帮忙代为购买生活用品,每次快递到达后,她几乎都是送货上门。知道谁家茶叶滞销了,谁家农副产品需要出售,梅雪云第一时间帮助其把商品挂到网站上。原生态农产品很受消费者欢迎,农户看到自己种养的特产有路可销,打消了顾虑,积极性大增。黄铺店短短几年间带动周边85%的贫困户扩大种养殖规模,有效提高了家庭收入。

   家务活、农活、小卖铺和网店的经营,全靠梅雪云一个人。尽管如此,她仍然挤出时间每隔两三个月去一次黄铺敬老院,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洗衣洗被,收拾整理好换季衣服,每逢节日也不忘帮忙下厨,让老人们吃上一席可口饭菜。村里修桥修路、改水改厕,需要投工投劳、出钱出物,梅雪云总是带头响应,并协助村两委做好宣传动员工作。邻里有难需要帮助,她从不缺席,本组的五保户、低保户有困难时,自己能帮忙解决的立马解决,解决不了的或联系老人的子女,或及时跟村里报告。梅雪云的热心肠,让附近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都得到很好的照料,邻里关系更加亲密和谐。

   “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这是梅雪云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她的努力和带动下,栋树组贫困户全部顺利脱贫,信心满满奔小康。(作者:李根丽 汤珺瑶  审核人:吴明)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