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钱桂芳:孝老爱亲见于无声处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5-26


  说起钱桂芳,双港镇南河村无人不夸:她是个好妻子、好母亲、好媳妇。朱立新的家,全靠她撑着,着实令人敬佩。

  钱桂芳自幼聋哑,19岁时嫁给了南河村的朱立新。钱桂芳一进朱家门,便当上继母,要照看朱立新与前妻生育的6岁幼子。不几年,钱桂芳自己的一双儿女相继出生。夫妇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维持着一家7口人的生活。

 

 

  寻常人家,经受不了变故。钱桂芳的次子7岁时因玩火烧成重伤丧生,夫妇俩悲痛欲绝。好歹还有一双儿女渐渐长成,抚平心灵创伤。厄运似乎总在捉弄钱桂芳,2010年公公因病去世。2012年丈夫被查出慢性肾炎,花光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下一屁股债。此时,长子与小女已各自成家。女儿远嫁他乡,家境并不宽裕,无法接济娘家。长子与长媳为挣钱还债,只得长年外出务工。从此,钱桂芳弱肩顶大梁:照顾丈夫,赡养婆婆汪中华。

  2014年,该户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农村低保及健康扶贫等政策,生活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2018年朱立新去世,从此汪中华与钱桂芳婆媳俩相依为命。

  5月21日,笔者到钱桂芳家走访。只见钱桂芳把两开间房子收拾得整整齐齐、一尘不染。钱桂芳把因病行动不便的婆婆抱上椅子,正在为婆婆梳头,婆媳俩笑容满面。汪中华开门见山,夸钱桂芳是“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媳妇。汪中华说:“病了20多天,真苦了桂芳这孩子。每天把我从床上抱上抱下,擦洗身子;夜里还要起床三四次照顾我上厕所……亲生闺女,也不过如此。”

  自嫁进朱家,钱桂芳便扛起照顾公婆、操持家务的重担。一年四季,她起早贪黑,既要照顾家里,又要下地干活。她用行动“说出”了勤俭持家、孝老爱亲,令远近四邻敬佩不已。(汪国英 孙传银)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