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汪秀:青春之花在战贫一线绽放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5-22

  在新渡镇徐河村方圆6.5平方公里的乡间小道、田间地头,当地村民总能看到一名年轻女孩,骑着电瓶车穿梭走访在贫困户家中。

  这名95后女孩名叫汪秀。2017年大专毕业后,她怀揣梦想回到家乡,担任徐河村扶贫专干。两年多来,她把最美的青春奉献在脱贫攻坚一线,践行着“党群同心、幸福同行”的使命担当。

  牢记使命,做贫困户的“知心人”。汪秀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摸清他们的所思所求,精心谋划他们的发展之路。贫困户邱东梅常年在外务工,年初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只能在家干着急。汪秀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上报村两委,并为她联系当地企业做临时工。如今,她已经在家门口就业,既能增收又能照顾家庭,后顾之忧得到了圆满解决。她对困难群体倾注爱心、视为亲人,每月登门和贫困户促膝交心,引导他们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对村里8名特困供养人员,她积极劝导他们担任村里的卫生保洁员和护林防火员,让他们在公益性岗位上有所作为、体现价值。

 

 

  精准引导,做贫困户的“引导员”。在工作中,汪秀积极宣传产业扶贫奖补政策,引导贫困户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在村两委的大力帮扶下,目前全村有12户在家发展家禽养殖,其中3户已初具规模;15户承包鱼塘,并施行精养;20余户开展蔬菜及特色农产品种植。近三年,全村有30多个贫困户因产业扶贫实现稳定脱贫。

  勤于学习,做扶贫工作的“明白人”。汪秀勤于钻研扶贫业务,贫困户信息收集精准,村档、户档基础资料规范整齐,业务管理系统及数据平台及时更新。该村脱贫攻坚软件工作在上级多次检查中都得到一致好评,并成为其他单位前来学习、观摩和交流的示范点。

  如今,村民一提到汪秀,人人都夸她是个好党员、好专干。“她就像辛勤采蜜的‘小蜜蜂’,让我们分享着脱贫致富后的甜蜜生活。”贫困户汪明霞情不自禁的赞叹道。(魏国庆)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