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未成年人

青草中心小学多措并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5-20



   为了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增强学生“心理抗疫”自我调节能力,培养良好心理品质,自4月26日复课以来,青草中心小学精心谋划多措并举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首先,分班级开好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课。该校要求各个班级的主题班会课要遵循学生的年龄特点,以发展性、活动性、生本性为原则,帮助同学们发现、理解、优化自身情绪状态,并将所思所感转化为当下的学习动力。各班级通过PPT解说、播放视频、心理游戏等形式开展辩论、交流,分享体会。同学们通过探讨学情调查,小组分享,觉察自身的情绪体验;运用“自我反思、朋友互助法”对情绪总结、整理、分享,提升心理韧性和适应能力;学会以积极眼光来看待生活,发掘自身的资源力量。

   学校还充分发挥“心理健康咨询室”的作用,班主任教师通过微信群、安全教育等平台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时刻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尤其是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对有不安、焦躁、恐惧等心里的儿童及时开展“一对一”的心理安抚。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复学后的学习、生活与活动,适当开展体育锻炼,学会与朋友交流,学会自我调节情绪。

   同时,把疫情防控期间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转移到线下继续开展,缓解舒压。复学以后,该校要求各授课教师利用课堂,教会孩子如何科学看待疫情,保持健康心理状态,合理安排学习和活动。组织各年级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手抄报制作和“健康小妙招”等活动,孩子们在写写画画中,心态更加平和乐观、信念更加坚定执着。

   这种多角度多层面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营造了一种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也提高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认知水平和心理保健意识,掀起了关注心理健康的热潮,真正让心理健康教育走进学生心里。(作者:琚宝风)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