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逆风翻盘 向阳而生——桐城市关爱女孩网走访记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5-20

   上周六,我有幸以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了桐城市“关爱女孩”行动,用半天的时间走访了几户家庭,感触良多。在参与之前我并不了解这个活动的具体形式和内容,为此我提前查找了“关爱女孩”行动的相关资料,初步了解了活动的基本情况。于是,怀着忐忑和紧张的心情,我就与各位志愿者叔叔阿姨一起出发了。


 
   车从繁华的市区开到了宁静的乡间小路上,一番弯弯绕绕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到了要走访的第一户家庭。腼腆、不爱说话,是我对所见到的小女孩的第一印象,孩子奶奶下地干活去了,只有爷爷和她在家。经过一番交谈,我逐渐了解到这个家庭基本情况:父亲服刑,母亲改嫁,小女孩主要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去年生病做了手术,一家有时还需要靠亲戚接济。我们继续深入了解了小女孩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我们告诉她:“即使妈妈不在她身边,妈妈也一样爱着你,而你一样也要好好自己照顾自己”,温暖的话语似乎是打开了小女孩的心扉,她逐渐放下了刚开始的拘谨。之后,我们又走访了几户家庭,各家各户的情况都有所不同,但是却都被复杂的窘境所困,小一点的孩子甚至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家庭中的困难,依然开开心心。“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稍大一点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意识自己的家境,变得敏感多思,但从言谈举止中,透露出一种努力向上的劲头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从某种性质上,我们的走访工作给他们带来的经济资助是一方面,但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上的慰藉与鼓励,以此帮助她们更勇敢地面对生活,更好地把握住自己的命运。


 
   去之前我能预见到这些小女孩的生活可能不会好,但是去了之后,发现她们的生活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差很多。相比之下,我庆幸自己能够拥有父母的关心和爱护,庆幸自己能够一直衣食无忧的长大成人,我的生活着实幸福很多。逆境总是让人快速成长,读书作为她们改变个人命运的直接方法,在每个小女孩面前变得至关重要,志愿者们在离开走访家庭之前,叮嘱与鼓励最多的就是要好好读书好好学习。其实,于我们而言,所能做的真的很少,但是于这些孩子来看,我们给予了莫大的帮助。每个孩子都是祖国的花朵,她们也是,但某种程度上说,她们不是温室里的花朵,真心希望她们能够把握住自己的命运,向上生长,逆风翻盘,向阳而生。

   这次走访活动于我个人而言是不一样的体验,平时在学习过程中也有下村调研,但是出发点更多的是收集科研数据,没有条件深入倾听他们的声音,也没有能力为他们做些什么,惭愧万分,发自内心的希望今后能更多参与这些活动,尽自己最大的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虽身为萤烛之火,但心以日月同辉!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