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重视文化安全 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4-13
  中华文明是世界古代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中华文化将中国人紧密联系在一起,造就了中国力量。

  疫情面前,中国再一次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行动力,有力有效遏制了疫情的发展,为全球抗击疫情提供了中国方案。然而一些别有用心者却发布了抹黑中国的言论,他们扬言“新冠病毒源于中国”,一语否定了中国人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努力和牺牲,企图改变评价的风向标。

  国家稳固,才有社会和谐、家庭幸福。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用传统文化和新时代文化丰盈自己的内心,化作强大的精神力量。

  生于忧患,居安思危。唐太宗深知守成不易,因此即位后,他不断总结历代王朝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率先垂范,兢兢业业,为开启唐 朝盛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今中国亦如是,犹记得2019年国庆阅兵式上展示的大国重器、超级水稻屡创奇迹、华为公司被列入“实体名单”后迅速启用备用方案……有底气,是因为有准备、有实力。

  勇于探索,开拓创新。从神农尝百草到屠呦呦以身试药,从古代四大发明到新四大发明,从郑和七下西洋到载人航天顺利推进,中国人在前进道路上从未停止过脚步。历史的浪潮翻涌而过,在时间的驳岸上留下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这是留给后人的精神宝藏。从此,  我们有了长征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等,这些精神也激励着一代一代中国人接续拼搏。

  互联网时代快速发展,多元文化相互冲击,我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包容别国文化的同时,更要把本国文化推崇出去,自豪地分享中国文化的精彩魅力。(彭夏)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