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远方的路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4-09
   世上的路有很多条,笔直的,蜿蜒的,或依山,傍水,或泥土,柏油,或结伴而行,或独自行走。走在不同的路上,自然有不同的感受。

   每个人的一生中,注定要走很多的路,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每条路,注定有它本身或本身以外的意义和价值。

   有一条路,它叫雨天的路。天空的雨轻轻地落下来,落在花儿草儿的枝叶上,落在鞋面上,落在地面上,全是湿漉漉的。迎面而来的有风信子,有雨丝儿,轻抚着瘦削的脸庞,浸润着温暖的心房。雨渐渐地稠密了,有人撑着伞,有的人有伞但不撑,有的人孤身只影雨中穿梭,这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态度,无可厚非。微雨如酥,我喜欢行走中的细雨蒙蒙,但不甘承受淋漓之苦。撑起了伞,于是有了只属于自己的一方小小天地。

   有一条路,它叫黑夜的路。黑夜是深邃的,因为它少了白昼的喧嚣,少了白昼的透明,少了白昼本没有的设防。黑幕笼罩大地,月亮和星星相伴相随。如果是劳累一天下班回家的路,那行走的人或许是疲惫的,又或许是幸福的;如果是意外遇上一条陌生的路,那路上的人或许是胆怯的,又或许是兴奋的;如果是随意漫步在黑夜里,那行走的人或许是忧郁的,又或许是享受的。黑夜一无所有,却给我安慰。

   有一条路,它叫童年的路。那是放学后,一路欢蹦乱跳地直接赶到离家不远的外婆家,因为有美食在等候着我饥饿的肚子。临走,外婆还会在我的裙摆里兜了一堆带上。在回家的路上,恰巧遇上放学回来的表哥,小姑娘的脸顿时就红得像红苹果,害羞极了。这是最初的本真。若人长大了依然如此,纷繁芜杂也就无迹可寻了。童年的路充满了童年的记忆,成长的足迹、生命的脉络历历在目,一生的铭记和怀念。

   有一条路,它叫乡间的路。乡村的美总是让人赞不绝口,春天的万紫千红,夏天的葳蕤葱茏,秋天的硕果累累,冬天的银装素裹,路就在这四季轮回中延伸到家门口。田野阡陌,羊肠小道,依山傍水,熟悉的人走出去,为了探寻新奇的世界;陌生的人走进来,为了重逢眷恋的自然。这条路承载着太多的期盼,乡愁乡思蔓延在路的尽头。

   有一条路,它叫孤独的路。每个人的人生中都有一段要独行的路,需要完成孤独的使命!悄无声息地默默行走,坚韧执着地独自迈步。在品尝孤独的步履中,思考沉淀,成长成熟,厚积薄发。这段路有荆棘、有风雪,也许会退缩、会畏惧,但最终还是积极应对努力向前。心中要有一束光。哪怕生活在阴沟里,依然能仰望星空。

   有一条路,它叫陪伴的路。人是群居性高级动物,需要慰藉,需要温暖,需要沟通,这时候同行者就出现了,相携同步、一路同行是极其稀少的。有的陪伴矢志不渝、从一而终,有的陪伴貌合神离、半途而废,有的陪伴同频共振、心有灵犀,有的陪伴惺惺相惜、相见恨晚。于是,这条路讲述着许多悲欢离合的故事,欢笑的、泪目的、遗憾的、叹息的,不同的人演绎着不同的人生道路。缘起缘灭,自有天定。

   有一条路,它叫新生的路。有人一直在黑暗的困惑中踯躅,无法与人诉说痛楚,不知出口在哪里,一段艰难的内心时光伴着孤独的身影。有一天,光芒从天而降,那是深邃思想的引领,那是志趣的相投,那是精神的契合,那是灵魂的交融,觉醒似乎在一瞬间,新生仿佛就在刹那时。突出禁锢,轻装前行,自由奔跑,拥抱阳光。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远方的路,不在脚下,而在心上。(作者:汪京)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