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为志愿服务注入“红色活力”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3-18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共产党员作为服务群众的主体,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建工作与志愿服务相融合,加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构建服务为先、特色鲜明、社会认可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体系,为志愿服务注入“红色活力”,引导更多的人主动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服务基层群众,密切党群关系,努力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

    坚持需求导向。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把党员服务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起来,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例如党员志愿者开展上门入户结对服务,建立残障人士、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体信息库,定期开展结对帮扶。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进社区、下农村,开展集中便民服务,让党组织的关爱温暖群众的内心,让服务群众更加精准,解决问题更加快捷,让党组织“感召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凸显。

    坚持创新驱动。要让志愿服务与文明创建、扶贫济困、公益事业、污染防治紧密相连,形成资源共享、互联互动、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志愿服务新格局,推动发展、保障民生、服务群众、促进和谐。将互联网融入基层党建工作环节,使志愿服务拥有更多资源、更广阔空间;充分发挥QQ、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作用,及时宣传政策、推送信息。通过创新志愿服务模式,既强化了党建工作的政治本色,也提升了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更好的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坚持资源整合。要扩大服务半径,实现服务全覆盖,更好的服务广大群众,让温暖看得见摸得着。让居民群众感受到便利,让党员干部下沉到一线,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居民群众需要的每个角落,让居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把想办的事办好,就近享受贴心服务,着力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志愿服务中,党员干部要积极提倡和宣传互助精神,让人民群众体会到助人为乐所带给他们的快乐,从而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坚持人文关怀。一方面,要建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在服务百姓、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彰显党员干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要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农村开展政策宣讲、进行社区调研、认领“微心愿”、帮扶困难家庭等活动,探索结对联系服务新模式,有效的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让老百姓随时都能感受到贴心的温暖,实现群众所需有人帮、党员奉献有其岗。(段双七  黄唯)

责任编辑:吴燕燕